「防疫模範生」越南淪陷是個警訊!醫籲台灣人別鬆懈:人多病毒散佈也快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造成1700萬人感染,近70萬人死亡,病例增加的速度越來越快,台灣在前半場保持良好的防疫,但近期泰國移工確診,至今感染原尚未釐清,也讓不少醫界醫師們提醒這是個警訊!尤其不少防疫卓越的國家後期也陸續出現本土感染情況。

身為防疫模範生之一的「越南」,發現一個本土確診案例之後,新冠肺炎的疫情就迅速擴展,新竹馬偕醫院急診外科主任白永嘉說,而這件事情,其實對台灣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警訊。

尤其台灣鄰近的國家,日本、新加坡、印尼疫仍在升溫當中,近期境外移入的確診個案也較先前來得多。白永嘉表示,國外的確診數字不斷往上攀升,在新冠肺炎的疫苗出來前,可能都還控制不了疫情。因此,從國外回來居家隔離者,千萬別隱瞞任何微小的症狀,務必要確實隔離、及早就醫,否則病毒很容易散播出去。

只是在全球都籠罩在病毒威脅下,台灣人的警覺性慢慢鬆懈,白永嘉強調,台灣目前除了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會戴口罩外,民眾去人潮擁擠的地方,都不戴口罩了,而勤洗手、使用酒精消毒的人,也越來越少,因為許多人都認為,台灣現在絕對乾淨,但仍希望大家能提高警覺,維持得來不易的幸福。

白永嘉也分享,昨天上班時間的捷運站照片,人多到沒辦法往前走。讓他忍不住感嘆,現在世界上可能只有台灣能每天正常的活動,但人多病毒散佈也快,真的要小心!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後疫情時代的台灣!十大學者分析改變了這些事

下一次流行病可能隨時會再來!感染科醫師、公衛學者示警:五大防疫新生活都要做到

謬誤!別再搶當第一個成功研發疫苗的國家!合作才是加速疫苗往前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