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海嘯台灣不能置身至外!醫師憂「報復性疫情爆發」呼籲必須全民防疫

國際疫情始終沒有趨緩,台灣迎來百天沒有本土確診,卻因為泰籍染疫移工事件,讓疫情再度崩起神經,加上這兩天內境外移入增加,兩天內已有9例境外移入個案,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對於這樣現象表示:「台灣周邊國家形成的疫情大海嘯,已經將台灣緊緊包圍,只要還有人入境,台灣絕不可能置身事外,必須確實執行個人衛生防護。」

民眾遺忘疫情嚴重!戴口罩比率逐漸降低

雖然台灣已經超過百天沒有本土病例,但如今泰籍移工返泰確診卻不排除在台感染,讓人聯想到越南也是在99天沒有本土個案後,突然出現群聚感染。各種跡象都顯示台灣不能在此波疫情中掉以輕心。

謝宗學醫師指出,昨天  (7/27) 通報 4 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確定病例,距離上次單日超過 3 個確定病例 ( 5/3 敦睦艦隊 4 人)已經超過 2 個月,這代表國際疫情持續升溫,更要擔心的是泰籍移工返回泰國後被確診武漢肺炎,不排除是台灣本土感染。

但醫師最近觀察到民眾行為幾乎回到「正常生活」,除了在大眾交通工具和醫院裡有比較多人戴口罩外,其餘在室內或人潮擁擠之處戴口罩的比率越來越低,已經變成只有少數人戴口罩的誇張現況。

謝宗學醫師分析:「多數人並不在乎其他國家疫情多嚴重、病死了多少人,那是遠在天邊另外一個世界的事,跟台灣沒關係,不是嗎?現在有更重要的事要關心,三倍劵如何花?威力彩頭獎衝到幾億?台積電股價會漲到幾元?」

報復性疫情爆發?只要爆發本土個案又得繃緊神經

在疫情緩解下來後,大多數民眾都在「報復性消費」、「報復性旅遊」,但似乎沒有人想到可能會出現「報復性疫情爆發」?謝宗學醫師強調:「大家別忘了,我們相對幸福的生活是建立在沒有疫情的基礎上,只要爆發本土疫情,上述一切的美好將瞬間消失。」

因為國際疫情不斷飆升,醫師呼籲應採取更嚴格的境管措施,如果檢疫量能許可,應針對所有入境旅客比照菲律賓旅客入境模式:無論有無症狀,入境時均須於機場完成採檢;有症狀者送至集中檢疫所等候檢驗結果,無症狀者返家或至防疫旅館完成居家檢疫 14 天。

謝宗學醫師認為:「民眾應該重拾年初對武漢肺炎戒慎恐懼的心情,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台灣周邊國家形成的疫情大海嘯,已經將台灣緊緊包圍,只要還有人入境,台灣絕不可能置身事外,仍然必須全民防疫,秉持防疫即救國的想法確實執行個人衛生防護。」

7月27日新增 4 人境外移入、1人疑似本土感染,7月28日新增 5 人境外移入。謝宗學醫師說:「這是防疫上是警訊,但網路上討論熱度卻不高,明海嘯就在眼前卻視而不見,更是超級警訊!歷史上的世外桃源或中立區被打破都是因為生活安逸沒有警覺,若持續鬆懈,台灣還能維持無疫情的環境多久?我很悲觀。」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後疫情時代的台灣!十大學者分析改變了這些事

病毒沒你想的那麼簡單!病毒權威賴明詔:新冠可能演化「慢性病毒」,永久留在體內

謬誤!別再搶當第一個成功研發疫苗的國家!合作才是加速疫苗往前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