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能先預測?《自然通訊》:從腸道菌相可預期腦部血管瘤增生

腦中風來得突然,輕者可能使人半身不遂,嚴重可能當場死亡,這樣奪命殺手一直是國人高度關注的疾病之一。如今一項最新國際期刊發現,其實從肚裡的腸道菌也許能預期中風發生的可能。

「海綿狀血管瘤」小心是腦中風警訊!

海綿狀血管瘤雖然少聽到,但他其實就是腦部一種血管病變,雖然名稱像是腫瘤,其實是由薄薄血管壁的血管組合而成,當海綿狀血管瘤出現,往往和腦中風發生有密切關係。根據雙和醫院的衛教內容也指出,建議海綿狀血管瘤等特殊腦血管病變所造成的腦出血,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只是海綿狀血管瘤和有極大相關,但也有部分是偶發性的,其嚴重程度和病程在患者之間差異很大,但卻和腦中風脫離不了關係。

而如今研究人員發現,「海綿狀血管瘤」生成可能與腸道密切相關。這項研究刊登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 )上,此項研究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資助,研究人員發現小鼠中發現腸道微生物與海綿狀血管瘤生成有關聯。

三種菌株特別與「海綿狀血管瘤」相關!

芝加哥大學長期關注海綿狀血管瘤議題,他們推測該疾病可能會受到腸道微生物組影響,芝加哥大學醫學系神經血管外科主任約翰·哈珀·塞利(John Harper Seeley)從120多名海綿狀血管瘤患者中收集了糞便樣本。

經過分析樣品的細菌含量,從中證實腸道菌相與海綿狀血管瘤生成有關。其中有三種特別的「標誌性菌株」,表現量與海綿狀血管瘤生成高度相關,研究人員認為有機會作為在臨床上辨識海綿狀血管瘤患者的方法。

此外,研究人員也發現海綿狀血管瘤患者的腸道菌相也相對混亂,但從過去不少嚴重就發現,各種疾病都與腸道菌相有著關聯,特別是消化、過敏、皮膚等都是,此外包含心情也可能因此被受影響,因此對於腸道菌保養相對重要。

照片檔 ID:1129543203

如何保健腸胃道?打造健康體質

  1. 增加益生菌的食物:益生菌食物來源通常為纖維素,若增加益生菌的食物,可增加腸道中益生菌的產生和菌相。例如:蘆筍,胡蘿蔔,洋蔥,大蒜,豆類和韭菜都是最佳的益生菌營養來源,建議可以納入日常的飲食中。
  2. 增加體內益生菌:益生菌是一種可以幫助調節腸道細菌的健全的微生物,您可以透過喝優酪乳、吃泡菜、酸菜或使用一些健康食品,及前述所說的增加益生源營養素來增加體內益生菌;而減少吃糖、麵筋及攝取谷蛋白則可減少體內壞菌生長。

期刊小檔案 《Nature Communications》

  • 是自然出版集團2010年上線的科學期刊,該刊物經同行評審,文章在線上供開放獲取。
  • 期刊涵蓋的範圍有物理、化學、生物、醫學、地球科學等多個領域。

參考文獻

Permissive microbiome characterizes human subjects with a neurovascular disease cavernous angioma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吃東西老是牙齒咬到舌頭 當心可能是腦血管出問題、中風了

洗腎病患有1/4會腳中風、嚴重可能截肢!「用手摸」自我檢查動脈阻塞

多囊腎易結石!腎臟科醫師:多喝水、多運動幫助改善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