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變快是疾病警訊之一!兩年內增加 30 下可能是癌症、糖尿病徵兆

不少中年人都有量血壓的習慣,但除了血壓之外,有沒有注意到自己「心跳速度」。由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魏丞駿醫師做了長達二十年的研究發現,心跳變化的不僅和死亡率有密切關係,也很有可能是疾病的徵兆!如果兩年內從 60 下上升 90 下,代表身體出現疾病,且根據資料分析,這些異常都和癌症、糖尿病有關。

疾病影響交感神經讓心跳速度增快!

根據此項發表最新的研究,醫師分析金山地區 3400 名居民 20 年間的心跳軌跡,發現疾病的發生與心跳數增加有明顯關係。

魏丞駿醫師解釋:「其實身體大小疾病都跟心跳息息相關,因為人體在生病之後,疾病本身會改變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的興奮程度,這樣子就會間接影響到心跳。」呼籲民眾面對自己突然心跳數增加千萬別視而不見。

加增的幅度如果在兩年內的時間,靜止下的心跳從 60 下上升到 90 下!醫師提醒可能就是出現疾病的徵兆,暗示你身體發生某些改變,就要找出背後是什麼問題,及早把它處理掉,心跳恢復正常,健康也會恢復正常。

魏丞駿醫師講述心跳太快可能也會影響壽命

看單次心跳數不準確!整體走向和人健康息息相關

根據研究中 3400 居民中出現心跳數增加的人,研究裡面發現多數都是跟癌症、糖尿病相關,魏丞駿醫師特別將心血管疾病作分析,發現結果結果並不顯著,非心血管疾病反而比較少。

過去心跳是被大多數人所忽視的生命徵象,理想上最好的心跳是控制在 55-60 下,但魏丞駿醫師認為:「只以單一次心跳數來看,其實不準的,因為有很多不可控制的因素,所以才需要做一個軌跡做一個長時間的觀察,才知道說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千萬別以為憑感覺就好,醫師強調有時心跳增快是感覺不出來,最好平時有量血壓的習慣,就可以注意一下,看自己心跳有什麼樣的變化。要注意自己心跳,不要數字一直飆高還視而不見,心跳變快絕對是身體亮紅燈的的警訊。

istock-578807352/970417374

3 大群族是心跳加快的危險人物!藥物+運動改善心跳太快

尤其本身就有慢性病的族群,心跳的變化與軌跡就更重要,就目前的醫學研究,心跳的快慢對以下三種病人影響最大:

尤其是心臟衰竭的病人,一般典型的表現就是血壓低,心跳快,因為心臟的功能好比一個馬達,心臟衰竭就像是馬達故障乏力了,每收縮一次只能送出少量血液,所以必須加快它跳的次數勉強補足它的功能,而加快的心跳又會更加消耗已經疲累不堪的心臟,像是一個惡性循環。

想要改善心臟加快的問題,對於一般人來說運動是最好的方式,健身、健走、慢跑都很好;但如果你是有生病的人,其實可以靠藥物來控制;像是高血壓患者,其實有些藥物就可以幫助降低心跳,這類患者就比較適合選擇可以兼顧血壓的藥物。

醫師建議每天都可以量測自己的心跳,量的時候應該固定同一個時間,且必須身心穩定情況下,不要喝有咖啡因的飲料,量的 30 分鐘前要保持比較平靜地狀態。多注意自身心跳,也許就能及早發現疾病的問題。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研究:心跳太快會短命!每日健走20分鐘助於改善

控制心跳頻率是高血壓患者降血壓的新指標

多吃蛋白質能降低12%心血管疾病風險!《BMJ》:豆類等植物蛋白才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