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滿分10分的痛 原來就是這種痛

iStock-614147734

書田診所神經內科主任黃婷毓醫師表示,人的一生中有1/3的機會得到帶狀性皰疹,不只是會發皮膚疹子,更是會出現如刀割一樣的神經性疼痛,而且有可能發展成「皰疹後神經痛」,在醫學上被稱為PHN(post-herpetic neuralgia)。

門診遇過的案例

在她門診中出現一位55歲詹先生,在3個月前曾罹患過帶狀性皰疹,從左胸腋下環繞到上背部,不過當患部的疹子都結痂後,卻仍然出現陣陣疼痛,自己以為是心臟還是肺臟出了問題,但是他向黃醫師描述他的疼痛感很像刀子在割,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痛,觸摸結痂的地方時會有異常敏感的情形,原來他就是得了皰疹後神經痛。

雖然帶狀性皰疹好發族群在中老人身上,但也會出現在年輕人身上,可能是因睡眠不足、近期壓力過大所導致,像是前陣子天后蔡依林因免疫力低下也被皮蛇找上身。

黃婷毓醫師說帶狀性皰疹的神經痛發作時,可能會在皰疹還沒長出來之前,曾有位30幾歲的男性患者,右手臂出現了酸痛麻木感,以為是運動拉傷,就自行貼上痠痛藥布來緩解,然後到疹子發出來時,就以為是藥布貼太久所引起的藥布疹,就醫時才發現自己罹患了帶狀性皰疹。

誰是出現皰疹後神經痛的高危險群?

皰疹後神經痛的定義是在帶狀性皰疹發生3個月後疼痛感持續發生,這是因為皰疹病毒對周遭神經的破壞,造成神經傳導疼痛的過程異常,就像是電線漏電的一樣。

黃婷毓醫師表示根據研究顯示,3個月後仍會持續疼痛的人有20%,在2年後仍持續疼痛的居然還有15%,也就是每5位帶狀性皰疹患者其中就有1位會持續痛,而會發生皰疹後神經痛的高危險者包括:

  • 年紀大於50歲:有10%的發生率 ; 大於60歲以上發生率提升為40%。
  • 嚴重性帶狀皰疹發作
  • 患有其他慢性病,如糖尿病:因為神經修復慢。

*而且在合理的推論下,發生過皰疹後神經痛的人,之後帶狀性皰疹復發後出現的機率也是相對地高

這樣可以避免皰疹後神經痛

建議年紀大於50歲以上、免疫力差等高風險族群可以自費施打帶狀皰疹疫苗,來降低帶狀皰疹及皰疹後神經痛的發生 ; 若是已經罹患時要及早使用抗病毒藥物來治療,以控制皰疹的擴大蔓延,如果等到疹子長出來再使用藥物,效果就不如未發疹子前來得好。

藥物治療又可分為口服藥物及局部貼片,口服藥物有傳統的治療神經痛的三環抗憂鬱劑,及抗癲癇藥物,因為帶狀性皰疹的治療因人而異,請一定要按照醫師指示服用,有些人對口服藥有效,或著是出現副作用,就可以考慮含有局部麻醉劑Lidocaine貼片來緩解疼痛。

最後黃婷毓醫師關心大家「疼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再過去有很多人選擇忍耐,但近年來神經痛的控制有了較多的藥物及治療方式,可以大幅改善疼痛程度及生活品質,也不要誤信偏方而耽誤的治療的最佳時機。

 

文/彭幸茹  圖/何宜庭  照片拍攝/彭幸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