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老化10部曲,最先衰老的不是皮膚,居然是……

iStock-465091047

通常我們判斷一個人是否衰老,會先從他的外表開始觀察,若臉部有皺紋或是有白髮,就會認為他有老化現象。但實際上,人體的很多器官,會在我們外表變老前就先退化了。據研究指示,一般健康民眾在40歲時,器官功能有80%,而50歲時功能還有70%,但隨著年齡增長,器官功能衰退越快,到了70歲時只剩下35%。

1.人體最先衰老的器官?肺!

一般人在20歲後,肺功能和肺活量就開始出現下降的現象,尤其是到了40歲以後,喘氣吁吁的狀況變得明顯。因為掌管呼吸的肌肉和胸腔變得僵硬起來,使得肺的運轉困難,使得某部分人出現喘氣的狀態:而另一部分人是因為肺功能降低,呼氣後還有一些空氣會殘留在肺部導致喘氣。到了70歲左右肺的呼吸量將僅存30歲時的一半。

2.平均25歲時,皮膚開始老化

皮膚約在25歲左右開始自然老化,起因為形成皮膚支柱的膠原蛋白生成速度變慢,加上維持肌膚彈力的彈力蛋白變少或斷裂,而新生細胞的量可能會略微減少,死皮細胞又很慢脫落,導致皮膚彈性變差,皮膚變薄,出現皺紋等老化現象。

3.平均30歲時,出現落髮、白髮及肌肉老化的問題

落髮問題常見於30多歲的男性,由於左右睪丸激素濃度的改變,導致毛囊收縮,造成新生髮變細的問題,此外,隨著年齡增長,毛囊中的黑色素細胞的活性逐漸降低,使多數人約在35歲時會開始冒白髮。

過了30歲以後,肌肉衰竭的速度開始大於肌肉生長速度,開始出現肌肉老化的現象。到了40歲後,肌肉將逐年減少0.5%~2%,每10年約減少8%的肌肉量。因此,經常做肌力訓練可以預防肌肉老化及肌少症

4.平均35歲時,出現骨骼、乳房及生育能力的問題

骨骼在人生中一直被破骨細胞破壞,再由造骨細胞遞補,這個過程稱為「骨轉換或骨再生」。兒童時,骨再生的速度很快,約2年左右;成年時,骨再生的速度大約需要10年。25歲前,骨質密度會一直增加;但在35歲時,骨質會開始流失老化,造成骨質疏鬆的現象。

女性乳房組織和脂肪會從35歲開始消失,造成乳房變小、影響豐滿度。到了40歲後,乳房的老化現象為乳暈急劇收縮和乳房下垂。而生育能力在35歲後,女性也受到卵巢中卵子的數目和質量降低,造成子宮內膜變薄,使受精卵難著床;在男性方面,精子的品質下降,讓生育能力下降,也使得妻子流產的機率變高。

5.平均40歲時,腦、牙齒、眼睛和心臟開始老化

人到了40歲,每天會減少1 萬個腦神經細胞,因此對於記憶力及大腦功能造成影響;唾液可以減少牙周細菌的生長,但40歲以後唾液變少,使得牙周細菌容易讓牙齒和牙齦更易腐爛,當牙周的牙齦組織流失後,會造成牙齦萎縮。

隨著年齡的增長,眼部肌肉變得漸漸無力,降低了眼睛的聚焦能力,約40歲左右會開始出現老化眼的現象; 而心臟會因為血管慢慢失去彈性,向全身輸送血液的效率降低。

6.平均50歲時,腎和前列腺開始老化

腎過濾血流中的廢物的能力開始降低,容易晚上起床上廁所,75歲老人的腎過濾的能力只有30歲時的一半;前列腺吸收大量睪丸激素會加快前列腺細胞的生長,引起前列腺增生,造成小便次數的增加。

7.平均55歲時,腸和聽力開始衰退

55歲後,腸內的益生菌細菌會開始大幅減少,使消化能力降低,增加腸道疾病的風險。而隨著年齡增長,胃、肝、胰腺、小腸的消化液流動開始下降,也會提升便秘的機率。而此時,老化也會造成負責接受聲音振動的「毛細胞」傷害,導致聽力受損。

8.平均60歲時,味覺和嗅覺開始退化

60歲時,味蕾從10000個減少成5000個,而嗅覺也因為嗅覺細胞的老化,造成味覺和嗅覺逐漸衰退。

9.平均65歲時,膀胱和聲音開始老化

65歲時,我們更有可能喪失對膀胱的控制,尤其是肌肉的伸縮性下降,引起上廁所的次數更為頻繁。一般而言70歲的膀胱容量只有30歲時的一半;而喉嚨的聲帶組織弱化,影響聲音的音質、響亮程度和質量,使得女人的聲音變得越來越沙啞,音質越來越低;而男人的聲音越來越弱,音質越來越高。

10.平均70歲時,肝臟衰老

肝臟似乎是體內唯一能對抗老化的器官。進行切除部分肝臟手術後,3個月之內它就會長成一個完整的肝。如果捐肝者不飲酒不吸毒,沒有患過傳染病,一個70歲老人的肝也可以移植給20歲的年輕人!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