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青光眼患者因副作用停藥。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應不間斷持續治療!

iStock-621352514

58歲從事會計工作的劉女士,9年前好友過世後,每天以淚洗面,連哭3天後感覺眼睛刺痛、出現畏光的情形,去眼科檢查過後發現視神經受損,罹患青光眼。並表示:「當下真是既震驚又感到害怕,在當時的環境,因為沒有太多青光眼的資訊,聽到罹患青光眼就好像聽到自己被宣告即將失明一樣。」

什麼是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種可導致眼盲的眼部疾病。三十五歲以上的成年人,每五十人中就有一人的視力會受到此病之威脅。當一些因素使眼球內水分泌增加或排出受阻時,會讓眼壓升高。當眼壓高到損傷視神經,在視野上出現缺損時,就稱青光眼。若沒有儘早發現,沒有控制眼壓,. 病情將逐漸惡化,視神經受損愈來愈明顯,視野缺損的程度越來越大,將導致失明。

青光眼分為急性和慢性青光眼兩種。慢性青光眼症狀不明顯,等出現症狀時,視神經已嚴重受損,需靠定期眼睛檢查,才能及早發現。急性青光眼發病突然,若不及時治療,幾天內就可能失明。在台灣青光眼是民眾失明的第二大原因。目前全球在2013年估計約有6430萬患者,預計到2020年,將增加到7600萬人。

46%民眾因點眼藥水造成的副作用中斷治療

劉女士就醫後得知青光眼造成的視神經傷害及視野缺損雖不可逆,但按時點眼藥水可幫助穩定視力,不一定會失明。但「有的眼藥水在點下去的瞬間,眼睛會感到刺痛、無法睜開眼睛,或讓眼睛像兔子一樣紅。」劉女士的主治醫師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部分患者會在接受眼藥水治療後產生眼表疾病的症狀,包括刺激、燒灼感、異物感、乾澀、畏光等,嚴重者會影響生活品質及工作能力。而國外的研究發現,自行停藥的青光眼患者中,46%是因為眼藥水引起的副作用而中斷治療。」

因病患點眼藥水產生的不適症狀,在和呂大文醫師討論後,改選用一天只要點一次的不含防腐劑的前列腺素眼藥水。呂大文醫師表示:「這類的藥水副作用較低,而且於104年4月1日就享有健保給付,可考慮選用,並且呼籲青光眼患者須持續長期、案時使用眼藥水治療,若在治療過程中出現不適,可以與醫師充分討論,更換可控制眼壓又不傷害演表的藥水成分。」

而劉瑞玲理事長也進一步說明:「國內的研究發現,使用前列腺素藥水的患者,用藥持續性較佳。」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