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不、4控、3多、2避、1沒有」,從日常生活預防腎臟病

引起慢性腎臟病的原因很多,腎臟疾病可能因為糖尿病或高血壓而引起,有部分人的腎臟疾病是因為家族的遺傳。有些人是先天性的,可能出生前就有異常,將會影響他們腎臟。

任何疾病都是預防勝於治療,腎臟病也不例外,一般腎臟病初期都沒有什麼症狀,等到腎功能失去60%以上時,才會出現警訊,很多人發覺自己有腎臟病時,往往已到達必須進行洗腎的階段。雖然及早發現腎臟病不是容易的事情,但預防腎臟病沒這麼難!只要日常遵守「5不、4控、3多、2避、1沒有」原則,適當調整飲食內容、生活型態,並養成運動習慣,多方配合就能遠離腎臟病的威脅。

5「不」:不憋尿、不抽煙、不熬夜、不亂服成藥、不暴飲暴食

憋尿會使尿液裡的細菌孳生,嚴重時進而感染腎臟;尼古丁易導致血管收縮、硬化,對腎臟不利;熬夜容易造成疲勞,對腎臟有不良影響;濫用成藥非但增加腎臟負擔,更可能造成腎臟萎縮;暴飲暴食易增加腎臟負擔。

4「控」:控制體重、控制尿蛋白、控制血壓、控制血糖

控制好上述4個項目,能避免腎臟功能惡化、腎臟組織纖維化。

3「多」:多喝水、多蔬果、多運動

避免大魚大肉和過多鹽分,多吃蔬果、補充水分,可減少腎臟負擔;運動能強健體魄,避免疾病發生。

2「避」:避免感冒、避免過度勞累

細菌、病毒入侵身體,會削弱免疫功能,使腎臟病復發或加重病情;長期過度勞累,是引發腎炎的重要因素之一,適度休息才能避免發病。

1「沒有」:沒有鮪魚肚

鮪魚肚是身體不健康的警訊,長期下來容易引起臟病糖尿病腎臟病等各種慢性病。

 

你對腎臟夠了解嗎?快來測驗看看→腎臟知多少

文章內容摘自書籍《腎臟病調理特效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