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5個壞習慣 讓你的腎很傷心

istock 照片檔 ID:514054210

慢性腎臟病,在台灣每8個人就有1人被確診,盛行率為12%,預估全台有300萬的慢性腎臟病的患者。在醫院最怕遇到腎臟病的病人,因為無法代謝,導致身體機能差,藥物的使用劑量需要小心監控,因為也是許多疾病的共病,引發感染的機率也較大。

認識你的腎臟

腎臟最廣為人知的功能是清除人體所產的尿酸、尿素氮、肌酸酐等廢棄物外,也要負責代謝藥物,及調整體內水分與血壓,還要維持體內電解質與酸鹼平衡,才能讓人體維持正常運作,它也會做生產的工作,像是人體所需的活性維生素D、及紅血球生成素。

腎臟有兩個讓台灣人害帕的數字,第一個就是在2016年所公佈的台灣十大死因中,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排名在第九名 ; 第二個數字就是,全台洗腎人口已達8萬5000千人,所以讓台灣人對於腎臟出現問題時,是非常緊張的。

但是慢性腎臟病最可怕之處,就是有近9成的人是完全沒有察覺到自己的腎是有問題的,只有偶爾會出現疲累感、水腫、貧血等不易發現的症狀,所以往往發現時腎臟已經受損到不可逆的狀態。

罹患慢性腎臟病高風險族群

根據2015年台灣慢性腎臟病臨床診療指引指出,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高風險族群,分別是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高血脂、草藥使用者、急性腎臟損傷、老年人、代謝症候群、長期使用止痛藥、吸菸、不運動者、高尿酸血症或痛風,若是你本身有上列的情形,請注意日常生活中不要再做讓腎傷心的事了。

會傷害腎的不良習慣

  • 抽菸

從相關的臨床研究中發現,不管是一般人、糖尿病患、或有高血壓的人,只要有抽菸習慣的人,腎功能退化速度會比較快,而且從慢性腎臟病進展到要長期洗腎的時間也更短,也發現在接受腎臟移植術後的病患,若持續有抽菸習慣,移植的腎可用的年限也比沒有抽菸者來得短,但只要成功戒除菸癮,就可減緩腎功能退化的速度。

  • 飲酒過多

根據台灣大型健檢資料庫顯示,慢性腎臟病者若有飲酒過量的習慣,平均餘命會較一般人減少8-10歲 ; 在2015年的台灣慢性腎臟病治療指引中,建議慢性腎臟病者,每天飲酒量不宜超過2杯(每杯的酒精標準量為13.6 克),換算成不同酒品的飲用上限,酒精濃度5%的啤酒上限為700ml、酒精濃度12%的紅酒上限為280ml、酒精濃度40%的威士忌上限為80ml、酒精濃度58%的高粱酒上限為60ml。

  • 吃檳榔

根據台灣本土的醫學研究報告都發現,嚼檳榔習慣的男性得到慢性腎臟病或出現蛋白尿的機率,都比沒有嚼檳榔習慣的來得高 ; 檳榔中的石灰粉會刺激交感神經系統,會加快腎臟的過濾功能,長期下來會對腎功能造成傷害,而石灰中的乳鹼也會造成高血鈣,進而引發腎臟鈣化。

  • 肥胖

國外的研究論文都指出,如果身體質量指數過重者(BMI介於25-30)罹患腎臟病的風險為正常者的1.4倍 ; 身體質量指數為肥胖者(BMI>30),得到腎臟病的風險為1.83倍,身體質量指數越高,得到末期腎病且要長期血液透析的風險也愈高。

  • 不運動

根據挪威的研究報告,收案共6萬多名成年人,發現與每週運動時間大於3小時以上的人相比,沒有運動習慣的人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為 2.14 倍 ; 運動對改善蛋白尿與腎絲球過濾率會有明顯效果。

你有健康的腎嗎?<<<請做自我檢測

腎臟知多少?

文/彭幸茹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