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熬夜了嗎?10項身體警訊要注意喔!

istock 照片檔 ID:647171454

現代人常常因為加班或夜生活,造成熬夜或睡眠不足等問題,以下就列出10個熬夜可能會引發的身體警訊!

1.頭痛據臨床統計指出,約有36%~58%熬夜或睡眠不足的人,會在睡醒時出現頭痛的現象。

2. 變得反應遲鈍:熬夜或睡眠不足,會降低神經傳導的敏感度,所以對事物刺激會變得遲鈍。

3. 記憶力下降及學習力變差:熬夜會損傷大腦,並降低短期記憶力,會影響學習效率,並讓人變得容易健忘,同時提升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4.抵抗力下降:研究指出,連續兩週每天睡不滿7小時的人,感冒的風險是睡滿8小時以上的3倍,所以,熬夜導致人體免疫力會下降容易生病。

5.易罹患心臟疾病:研究指出,每天只睡4小時的人和每天睡滿8小時的人做比較,熬夜或睡眠不足的人血壓較高,易罹患心臟方面等疾病。

6.腸胃問題:根據臨床統計,熬夜及睡眠不足者,因免疫力下降,若加上腸胃道較弱時,容易引起發炎性腸道疾病。

7.體重增加:熬夜及睡眠不足會影響體內的內分泌及荷爾蒙,尤其是皮質醇,會導致人食慾大增、體重越來越重。

8.情緒低落:研究顯示,熬夜或睡眠品質不佳,容易因精神不濟,增加工作時的出錯的頻率,連帶影響隔天的工作情緒;而晚上睡眠品質好的人,較多正面情緒。

9.性慾降低:熬夜及睡眠不足,會導致體內的睪丸激素分泌量降低,進而使得性慾減弱。

10.注意力難集中,開車容易危險:熬夜讓人易失去專注及判斷力,時常分心;而且在開車時,可能因疲勞產生幻覺,造成開車視線不良,進而影響行車安全。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