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你的身體只有43%的細胞是人類,其他的都是….

你知道嗎?科學家說:「你的身體只有43%的細胞是人類,其他都是微生物組成的!」

此一發現,會轉變人類過去對於一些疾病,例如:過敏和帕金森氏症的看法,並且顛覆傳統疾病的醫療方式,讓未來的醫學可以提出創新的療法。

攻佔身體57%的微觀殖民者!

人體細胞只佔人體43%,其餘的57%則是微生物,例如:細菌,病毒,真菌和古細菌。它們大部分集中生活在人體黑暗混濁的腸道深處,並且對人體的健康產生影響。

人類基因組大約由2萬個基因組成,而人體內的所有微生物的基因大約在200萬到2000萬個之間。所以,加州理工學院的微生物學家薩爾基斯認為:「人體的活動,不只是由人類基因組控制,更被人體中的微生物基因組所控制;我們人類是由自己的DNA加上體內微生物DNA所組合而成。」

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微生物組科學系主任Ruth Ley教授說:「無論你洗澡洗得多仔細,但不可否認的是,你的身體幾乎每個角落都會被微生物覆蓋。」

微生物醫學?!

抗生素和疫苗一直是對抗天花、結核桿菌的武器,這是一件好事,挽救了大量生命。但科學家同時也擔心,在殺死壞菌的時候,對我們的「好菌」造成無法估計的傷害。

萊教授表示:「過去50年來,我們在消除傳染病方面做得非常出色,但看到了自體免疫疾病和過敏症激增。抗生素與疫苗讓體內的微生物產生變化,一部分的作用使體內成功對抗病原體,而另一部分的作用,可能導致了一系列,例如:炎症性腸病,帕金森病,癌症藥物的抗藥性,甚至是抑鬱症和自閉症的疾病。」

另一個例子是肥胖;家族史和生活方式會影響人體,但你的腸道微生物呢?奈特教授認為:「漢堡和巧克力的飲食,會影響消化道中生長的微生物類型。或許是不良的細菌混合物,導致人體代謝食物時產生過多脂肪,導致肥胖。」

奈特教授使用無菌環境下生長的無菌鼠進行實驗,來證明胖瘦會受到微生物種類的影響,當服用肥胖者的腸道菌,老鼠就會變胖,服用瘦弱者的腸道菌,老鼠就會變瘦,若是給胖的老鼠吃瘦弱者的腸道菌,就可以幫助老鼠減肥。目前科學家仍在研究,在老鼠發現的成果是否適用於人身上?微生物可能會轉變成一種新的醫學形式!

大便變成提供健康訊息的棕色金礦!

而微生物權威Trevor Lawley博士說:「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出,修復某人體內的微生物,可以緩解疾病症狀,例如:潰瘍性結腸炎(一種炎症性腸病)。」而目前微生物藥物,處於早期的研究階段,但一些研究人員認為,監測我們的微生物群將很快就會成為每日活動,而大便就變成了提供關於我們健康信息的棕色金礦。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會研究大便來獲取更多的微生物DNA數據。

科學界的進展發現,微生物在幫助消化、調節免疫功能、預防疾病以以及生產人體必須的維生素都扮演重要角色!加州大學的耐特教授說:「認為我們體內攜帶如此多的微生物物質,而它們對於身體沒有任何影響或交互作用是天真的;我們直到近期才發現這些微生物,在影響人體健康方面,是我們之前從未想像過的。這會讓我們重新看待人體中的微生物,不是像從前那樣主要把它們當敵人;而是尋找這些微小生物徹底改變人類健康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