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系列(九):機器戰警就是你!

freepik

電影《機器戰警》中,男主角原是一名警察,在執行任務時遭受襲擊頻臨死亡,而擁有尖端科技的博士,將其打造成半人半機械的機器戰警,代替人類警察執法。如今科學家已逐漸掌握了製造半人半機械的新穎生醫科學技術,或許電影情節在未來就會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上演….

生物植入技術(bio-hacking)

科學家為了研究疾病的療法,已在臨床醫學治療上應用了生物植入技術(bio-hacking),將各種晶片和電子設備質入人體內或與人體作結合,使人有機會成為同時擁有半金屬和半肉體的「機械戰警」。

目前統計,全球約有1萬人,在體內植入了晶片和電子設備;其中某部分人是因為醫療的需求,而另一部分,則是熱衷把自己變成現實中的「機器戰警」!

生物植入技術(bio-hacking) 目前的三大運用

1.醫學應用

此項技術最廣為應用在腦部的疾病醫療上,為了治療無法走路和睡覺翻身這種簡單肢體動作的帕金森症患者,科學家會在患者大腦植入約15mm的的兩根電極,並和胸部植入的電子脈衝啟動器連結,藉此改變腦中的電子訊號,幫助病患重新能夠進行肢體運動,同時幫助患者重建了自尊和信心。此外,這項技術也應運在人工耳蝸中,幫助聽障患者改善聽力障礙。

2.改變基因和外貌

美國芝加哥大學的喬賽亞·蔡納博士(Josiah Zayner),在2017年10月,更把生物植入技術發揮得淋漓盡致,他利用一種可以編輯基因的工具–細菌中的Crispr基因組去編輯DNA後,再注射在自己的手臂中,增加手臂中的肌肉。雖然他本人後來對此舉感到後悔,但這也證明了,人類有可能透過此技術改變自己的髮色,甚至體態。

3.控制物聯網的電子裝置

物聯網技術已經可以透過晶片來操作不同的電子設備,例如:操作手機、開門和解鎖的鑰匙功能或刷卡等,若將此一芯片植入人體,就可以操作上述的功能,而且生物植入技術的風險比打耳洞還小,因此有些健忘者或追求酷炫的人士,就真的作了這項植入術。

目前的技術已可以借由體內的電子裝置打開自家的房門和車鎖等,未來或許功能將擴充為有悠遊卡、支付寶、身份辨識及給電腦和數據上鎖解碼的功能等,這樣就不用攜帶手機、錢包、鑰匙等物品出門了。

未來,當生物植入技術多元化發展及功能日臻成熟時,使用此項服務的人們也逐漸成長增加,透過晶片去改變自己原有的外貌或聰明才智的人越來越多,甚至成為半人半機器的「機器戰警」。但這項造福人類的技術,若落入居心叵測的分子手中,恐淪為戰爭的工具,將會是新時代的隱憂!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