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隨著年紀增長難入睡?你不是老了,而是…

iStock photo ID:820818020

你隨著年紀增長難入睡或失眠嗎?先別急著把難以入睡推給「老了」或更年期快到了;先看看是什麼原因讓你失眠吧?

1. 夜間頻尿:夜間頻尿有很多原因,如果你喝了太多水,卻沒有足夠的鹽分,身體可能會試圖排出一些水分來保持平衡,但若你發現自己白天沒有喝太多水但還是頻尿的話,表示你睡前反而要多喝水,保持體內水和電解質的平衡。

而睡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精神壓力、腎臟疾病等也會是導致夜尿的原因。專家建議在睡前30分鐘喝一小杯未加工的鹽,所泡的淡鹽水。未加工的鹽水,能幫助水分滲透到所有細胞中去。若疾病引起的頻尿,則須治療。

2.睡前上社交媒體網站:此舉可能會擾亂睡眠。專家表示,雙眼在夜間接受光線(尤其是藍光)的刺激,會減少褪黑激素的分泌。手機或平板電腦等電子設備,所產生的光源,會因近距離照射眼睛,減少褪黑激素分泌,而造成睡眠干擾。

專家建議,睡前1小時內不要看電子設備,並調暗臥室的燈光,才能幫助就寢。若不得以必須使用這些電子產品,請讓手機或平板電腦距離眼睛至少一、二英尺,並將光線調暗。

3.壓力:近年來因工作、家庭或其他疾病導致睡眠質量不佳的病例逐漸增。使人無法安穩入睡,一些緩解壓力的方式,包括冥想打坐、漸進式放鬆,均對改善睡眠障礙有一定的幫助。心理學家認為,打坐及瑜伽等能幫助減輕煩惱、改善情緒、促進睡眠質量。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