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天沒本土出現變化?中部比利時籍工程師染疫時間軸曝光,曾赴北部、東北部24處

國內已經110天沒有本土個案,但今日指揮中心公布中部一名比利時籍工程師染疫,恐怕讓疫情出現變化,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該個案感染源待釐清,尚未定義是本土或是境外。」但該個案是足跡遍佈中部、北部、東北部,衛生局也公布相關時間軸。

工程師雖檢驗為弱陽性!但身上已帶有抗體

20多歲男工程師(案469),53日入境來台工作,729日想要出境返國,至醫院自費採檢,第一次CT34-35驗出弱陽性,第二CT33於今日確診,目前感染源待釐清。

陳時中表示:「該個案血中抗體IgM陰性,IgG陽性,至今皆無症狀,現正住院隔離治療中。已經掌握他的足跡資料,目前已經匡列89人,並沒有打算公布細胞簡訊。」但根據衛生局公布的疫調結果,初步得知個案曾到2處健身房、3處旅館、7處餐廳、4處酒吧、計程車等,共計24處場所。

難定調本土或境外!若為境外帶有病毒86天全台趴趴走

指揮中心強調目前還沒定義境外或是本土個案,因為才剛開始疫調,但根據IgG陽性推測,個案可能感染時間比較早,不排除有機會是在比利時入境台灣時就已經感染。

陳時中解釋:「個案從5/3號入境至今大概有86天,如果是境外移入,現在最長帶有病毒個案83天,我們也不敢直接說他是從比例時帶進來,所以這些相關接觸者都會去檢驗PCR跟抗體檢驗,交由專家來做精確的判斷。」

目前匡列的89人主要是同事45位、友人5位、旅館員工39位,莊人祥說:「早上九點多採檢17位,已有2位陰性,我們會陸續採檢,這案例我們都會做PCR跟血清檢驗的檢查。」

該個案陳述自己有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都有戴口罩,但平時不是那麼愛戴口罩,但他上班都是騎腳踏車比較不會跟其他人有交會。目前衛生局對於個案的足跡已經掌握,但證實期間曾到過中部、北部、以及東北部。

陳時中強調:「從泰籍移工、日本女學生這幾個案,他的周遭社區都還算是滿乾淨,我們把匡列、採檢的範圍都拉到很大,目前維持這樣的基調,社區可能有無症狀感染者,但目前應該是零星的,對於社區的危害是還好。」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病毒沒你想的那麼簡單!病毒權威賴明詔:新冠可能演化「慢性病毒」,永久留在體內

後疫情時代的台灣!十大學者分析改變了這些事

謬誤!別再搶當第一個成功研發疫苗的國家!合作才是加速疫苗往前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