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日籍工程師在台工作返國確診!指揮中心緊急匡列80名接觸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宣布,我國接獲日本官方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單位IHR通知,該國確診1名自我國返日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對此個案指揮中心對此已經掌握80名接觸者。

指揮中心指出,該名個案為日本籍是30多歲男性,今年6月15日來台,入境台灣後於6月15日至29日進行居家檢疫,6月30日起於北部某公司工作,在8月1日返回日本,於機場入境時接受採檢,經檢驗確認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

但個案在台期間及到日本均無症狀,我國於接獲該名個案確診之相關訊息後,已立即啟動疫情調查、接觸者匡列及個案活動環境清消等防治措施。只是台灣屢屢發生從台灣離開後外籍人士確診,外界認為是否社區有潛在的風險。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兩個月不管國人或是外籍人士離開共有3萬多人,目前也只有3人傳出確診,比例是千分之零點零八是非常的低,不代表有台灣可能有非常多的境外感染。」

指揮中心表示,個案在台期間活動範圍以北部工作地所在縣市為主,衛生單位已掌握接觸者共80人,包括工作地接觸者、飯店與店家工作人員以及返日班機前後二排旅客等,其中居家隔離者共36人。

除其中8名接觸者已離境無須採檢外,其餘72名接觸者截至目前已採檢71人,核酸檢驗39人陰性、32人檢驗中,血清抗體檢驗33人陰性、38人檢驗中;將持續調查個案是否有其他活動軌跡,以匡列其他可能之接觸者。

對此個案尚未釐清感染源,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回應:「由於該個案六月入境,至今已經大概一個半月的時間,由於是在日本檢測數值是怎麼,手上也沒有資料,暫時很難判斷是在哪裡得到,是在國內感染,還是在境外就得到。跟比利時的個案有點類似狀況,需要多一點的資訊,做綜合判斷,但需要做的疫調、檢測都不會少。」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口罩用途顛覆公衛學者想像!莊人祥:戴口罩成為對抗疫情的藥方

病毒沒你想的那麼簡單!病毒權威賴明詔:新冠可能演化「慢性病毒」,永久留在體內

後疫情時代的台灣!十大學者分析改變了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