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卡卡不能動 緩解落枕要這樣做

iStock-467020530

你是不是有過這種經驗?一早起床,發現自己的脖子無法轉向某一側,稍微一動就很痛,然後只好帶著這樣僵痛出門上班、或上學,那一天裡都只能將視線看向脖子不疼的那邊,有時一個不注意想要轉頭時,才會發現自己的脖子不能動,這樣的活動限制,實在帶來很大的不便。

落枕是怎麼發生的?

落枕在西醫裡被稱為「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而中醫則稱為「失枕症」,而我們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一覺睡醒脖子就無法動了,最常見的原因為睡眠時的錯誤姿勢,及枕頭不合頭部高度所引起的,但其他會造成落枕的相關因素還有:

  1. 過於忙碌、壓力大。
  2. 不常運動的人。
  3. 在冬天裡發生機率較高,因為氣溫低,使得肌肉較緊繃、血液循環較不好。
  4. 突然的大動作轉頭。

這樣做可以緩緩落枕

來自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的教導,除非是大動作轉頭所造成的突然拉傷要採用冰敷外,其他原因所引起的落枕,屬於漸進式的肌肉傷害,所以第一時間可採取「熱敷」的方式,來讓患處的血液循緩改善,並達到放鬆肌肉的效果。

如果是輕微的落枕,就可以自行觀察並使用熱敷,基本上2-3天疼痛感會自行緩解,但是症狀持續超過了3天,就會建議至復健科,或是針傷科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此時可能會需要使用止痛消炎藥、肌肉鬆弛劑來緩解疼痛了。

簡文仁治療師表示,除了熱敷以外,可以嘗試「漸進伸展法」,因為落枕患者越不敢動,肌肉會越僵硬,所以運用了含羞草的原理,發展了一個「含羞草治療法」,就是輕緩地轉動頸部,感到痛時先停住休息,待疼痛緩解後再繼續往無法動的方向轉動,直到自己的極限為止,再搭配偏向肩膀及仰起下巴的動作,即可緩解落枕帶來的不適,1次動作大約執行3-5分鐘,過程中請緩慢的移動,不要操之過急,若感到脖子較舒服後,就可以多做幾次。

  • Step1. 頭慢慢轉向不敢動的一側。
  • Step2. 等疼痛消失再繼續轉動。
  • Step3. 轉到自己極限後維持原姿勢不動,然後慢慢將頭部往肩膀方向偏,一樣感到痛時就停止。
  • Step4. 偏到極限後一樣維持原姿勢不動,再緩慢抬頭到極致為止,然後深呼吸後即可慢慢的回復正常姿勢。

預防落枕的方法

就是要改掉日常生活中不良的姿勢,像是長時間坐在辦公室前的工作者,在工作一整天後可以透過泡澡、熱敷、或伸展操來緩解肩頸部疲勞,並且改掉躺臥在床上滑手機、看書、看電視的不良姿勢,以及選一顆合適自己的枕頭,藉由以上動作來避免一覺醒來脖子卻卡卡的囧樣。

資料參考:

《就一招,痠痛立消:簡文仁自療法》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