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更長壽平均壽命80.9歲!台北市醫療資源充足活最久 老年人更該注意三項疾病

隨著國人對於疾病越來越重視,加上醫療水準提升,人們也越來越注重生活品質、運動風氣盛行,內政部公布台灣人平均壽命持續上升,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9歲,創歷年新高。醫師分析,長壽對於國家來講是個健康指標,中年老年人如果想要活得久,其實要特別注意三大問題。

國人男性平均壽命77.7歲、女性則為84.2歲,皆高於全球的壽命,如果以六都來看,最高則是臺北市83.9歲,其餘依序為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及高雄市,呈現自北而南遞減。

但還有特殊的現象是「東部」縣市平均壽命皆較「西部」各縣市低,尤其臺東縣平均壽命76.3歲是全台最低,推測是因為東部醫療資源相對較不足,以及人文生活習慣差異等因素。中山醫院家醫科陳欣湄醫師分析:「長壽是個好現象,每個國家的健康狀態會用長壽作為指標之一,以台灣來講平均年齡的成長化是一個趨勢。」

世界各國的壽命排名/圖片來源:內政部

雖然人越來越長壽,但根據台大老年醫學部的衛教文中指出,我國老人的疾病盛行率以慢性病為主,平均80%的老人罹患至少一種慢性病,而有50%卻存在兩種以上。

對於幾乎每個老人都快要與慢性疾病為伍,但除了常聽到的糖尿病白內障、肺炎等,陳欣湄醫師說:「還有三個就是很常見需要注意的疾病,也是可以決定你長不長壽的關鍵。」

一、三高一定要控制好!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一個都不能忽略

三高要控制,這句話恐定每位醫師都講過上百遍,陳欣湄醫師解釋:「三高聽起來好像是個病,但其實他們是讓我們血管產生阻塞的,三高沒有控制好的話,其實是影響全身血管。」通常判斷這個人活動力、健康度、是否持續健康,三高就是一個重要的指標。

此外,雖然隨著年紀增長、老化會出現的常見的慢性病,但醫師說通常長壽的人心血管疾病都是控制很好,即便他有糖尿病、高血壓都也可以控制得很好。

二、骨質疏鬆最怕害你跌倒!從居家環境防滑注意起

醫師分享臨床個案,之前都有患者可能八十幾歲都很健康,自己走路都沒問題,但一跌倒之後,半年內人就離開了。陳欣湄醫師解釋:「原因在於跌倒人沒有辦法行走就會躺床,可能會出現肺炎,或是其他的問題,像是泌尿道感染。」

陳欣湄醫師提到:「骨質疏鬆在25歲以後就會一直往下坡,越年長骨鬆的機會比起一般人都會來的高,想要長壽的話骨質疏鬆是非常重要的議題。」

當然有些人沒有到嚴重骨鬆需要做到治療,但可以從環境作預防。醫師鼓勵家中有年長的者的家庭,可以在家中裝一些防滑的東西,例如浴室、廚房,預防老人家不小心跌倒。

三、肌少量越來越少引起肌少症!及早發現避免出現不可逆傷害

肌肉的量跟強度隨著年紀上升,當運動量、活動力沒有那麼多,肌肉量就開始減少。陳欣湄醫師說:「肌少症跟骨質疏鬆兩者其實是綁在一起,有些人很容易跌倒,以為他是小腦不平衡,其實不是是因為肌肉的能量不夠,在反應上比一般人更慢。」

但醫師指出現今的觀念不是說不讓疾病發生,而是延緩它的惡化的情況,醫師強調:「我們最怕的都是患者完全不知情,當他三高問題已經傷害血管了,身體狀況會變成不可逆。如果你很早就發現,很早就控制,就算你被診斷高血壓,但有認真控制下並不會真的傷害到我們血管。」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日本人全球最長壽是「吃出來」的!9.2萬人研究:七類食物延年益壽!

睡眠品質差易生病?4種睡姿讓你健康更長壽!

養生葡萄籽油才不是最佳家庭用油!營養師教你分別omega-3,6,9選擇2款「萬用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