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有幹細胞是假的?來看細胞專家張薏雯博士怎麼說

根據衛生福利部 107 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平均每 26 分鐘就有 1 人死於心臟病。每一次的心臟病發作,即便很幸運的救回一命,但心臟也無法跟以前一樣了,並且會留下後遺症。

再生醫療的厲害之處:透過幹細胞有望逆轉心衰竭

當心血管疾病發展至後期時,就會出現心臟衰竭的症狀,此時心臟功能已受損嚴重、心肌缺氧,導致心臟供血不足供應全身新陳代謝和各部位的器官活動,於是會引發各種嚴重的併發症。

在傳統治療上,唯有心臟移植被視為解決心衰竭所帶來的問題,但是每年等待換心的病人數,遠遠大於捐贈數,許多人因為等不到適合的心臟而致死。因此,科學家們想利用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和分化能力的幹細胞,透過移植幹細胞到心臟,以再生或替代減少機能衰退的心肌細胞,促進血管新生,反轉心臟衰竭的現象。

於是各國都有幹細胞研究團隊投入心臟病治療的研發中。在這個研發的過程中,也出現了不少爭議,其中一項最大的爭議,就是 2018 年哈佛大學醫學院的心臟專家安斐沙(Piero Anversa)被踢爆論文造假,一共撤回了 31 篇的論文。

而他所做的研究,是利用骨髓處抽出的幹細胞,再將其注入心臟,會變成心臟細胞並且能夠修復損傷之處的論點。

2018年哈佛大學醫學院的心臟專家安斐沙(Piero Anversa)被踢爆論文造假。

究竟心臟到底有沒有幹細胞呢?

隨著再生醫療蓬勃的發展,許多國人也注意到幹細胞有望成為許多疾病的治療救星,其中一項疾病,就是心臟衰竭的治療。因為在台灣有為數不少的心臟病患,所以讓許多人對於新興療法感到非常的好奇。

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在《Heho Topics》中,也特別分享了關於心臟病能不能透過幹細胞來修復的資訊。首先她也提到了一個大家常有的疑問,那就是「心臟裡到底有沒有幹細胞呢?」

而這個答案依照目前的研究來說,心臟是沒有幹細胞的!雖然在早期哈佛大學的研究團隊宣稱,他們發現了一群心臟的幹細胞,叫做 c-KIT,但他們的研究被其他的研究團隊發現,他們從骨髓抽出的幹細胞,是注入心臟是無法轉換成心臟幹細胞的!所以科學界對於心臟有幹細胞的這件事,是存一個保留的態度。

既然沒辦法變成心臟幹細胞,那還能修復心臟嗎?

張薏雯博士表示,這是有可能辦到的!因為我們身體所有的組織,都從萬能的幹細胞「受精卵」而來的,所以只要能取得分化能力很好的幹細胞,就可以讓它長成心肌組織,又或者是現在許多研究團隊在做「心臟層片技術」,是滿有機會去修復受損的心臟部位。所以在未來,運用幹細胞療法治療心血管疾病,是很可以期待的新興療法。

如果想知道更多,請觀看Heho Topics《⽣命中最重要的那顆「⼼」!修復⼼臟再也不是科幻⼩說才有的事》⬇️

/ 彭幸茹  /羅伊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心臟細胞一壞死就難以挽回了!氣溫越高越要避免心臟病發作的可能

垃圾變黃金!美國帶頭批准的「脂肪幹細胞」顛覆關節炎治療困境

用雞皮疙瘩治療禿頭!哈佛、台大共同研究:毛囊幹細胞能讓毛髮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