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結石痛起來要人命,教你預防6撇步~

iStock-514853014

40歲任金融業行員的阿傑,在某天半夜時,突然劇烈腰痛,直冒冷汗並痛到在床上打滾,找不到任何可以舒服躺下的姿勢,立刻去急診就醫,急診醫生馬上就判斷,是尿路結石所造成。

中壯年男性、白領工作、喜歡吃肉者,要注意尿路結石找上你!尤其是臺灣地處亞熱帶,當夏天氣溫高、流汗多、尿量少時,就會造成尿路結石盛行,平均每10個人就有1個是結石病人,若到了夏天甚至3個泌尿科病人中,就有1個是尿路結石來就診。

好發尿路結石的族群

台灣約有15%民眾罹患尿路結石,而男性與女性尿路結石的罹患率為2:1,若是30~50歲的白領上班族,為常坐辦公室,少走動,常憋尿,若水也喝的少,有尿意又不立刻上廁所,尿液中的小結晶就會慢慢變成大結石。此外,尿路結石與遺傳成正相關。父母罹患尿路結石者,子女罹患的機率高出正常人3倍;若父母其中一人加上兄弟姐妹有人曾罹患結石,則罹患的機率則高出正常人5~10倍以上。

破解尿路結石復發6招

尿路結石是治療後容易復發的疾病,若沒有做好防護工作,在6~7年後會有1/2上的比例會再復發,以下就介紹破解尿路結石復發6招,供民眾參考。

1.多喝水 讓尿量約有1500cc以上

建議每天喝2000~3000c.c.以上的水量,並且喝水時間要平均,讓每天有8~10次的排尿次數,約1500cc以上的排尿量,稀釋尿中的結晶,使其容易排出體外,以及達到沖洗泌尿道的作用,減少復發的機率。此外,小便的顏色也要注意,健康的尿液顏色為清澈如水或淡黃色,若排汗量大,喝很多水後,尿液顏色還是像濃茶,就要再增加喝水量。而同時有心臟衰竭或慢性腎衰竭(尿毒症)的病人,因為難將水份排出體外,所要遵照醫生的指示喝水,不可隨意大量飲水。

2.飲食注意

飲食上要注意,減少高蛋白、高糖和高脂肪飲食及高鹽飲食,遠離這些造成結石的危險因子,降低尿路結石的機率。為避免結石復發,不同的結石的患者,在飲食上面要注意的點如下。

1.草酸鹽結石者:患者,尿道結石治癒以後,為了預防結石復發,應避免吃含草酸較高的食物,例如:菠菜、香菇、土豆、栗子、濃紅茶、咖啡、巧克力、番茄、草莓、柿子、楊梅等。

2.尿酸鹽結石者:應少吃高尿酸的食物,例如:動物內臟、水產品、紅茶、咖啡、巧克力和花生等。

3.磷酸鈣結石者:少食含鈣較多的食物,例如:牛乳。

3.改變尿路結石形成環境

尿路結石的結石成分,以草酸鈣和磷酸鈣的成分最多;前者占80%,是在酸性尿液環境形成,後者占9%是在鹼性尿液環境中形成。若對患者排出的結石進行成分分析,再透過藥物或飲食調理,改變尿液的酸鹼值,將對於預防或治療尿路結石有很大的幫助。

4.預防和治療泌尿系統感染及相關疾病

變形桿菌、葡萄球菌和鏈球菌感染泌尿系統,容易造成尿路結石;它們會將尿素分解為氨,使尿變為鹼性,易造成尿酸鹽沉澱變成結石。此外,被細菌感染所引起的膿塊、壞死組織也可能慢慢形成結石。此外,若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會造成體內鈣和林的代謝異常,形成磷酸鈣結石。患者要先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才能排除尿路結石復發的問題。

5.不要服用過多抗生素

根據醫學研究指出,人體在6~8歲時,腸道中有Oxalobacter formigenes的細菌,可以分解吸收草酸鈣作為養分,減少腸道的草酸鈣,若常服用抗生素就會殺死腸道內的這種細菌,或是老化後此種細菌數減少,就會容易發生草酸鈣結石。

6.適度的運動

呼拉圈、健走等,都是很好的運動,可以減少沈澱結晶的產生;而打球、跑步、跳繩等相對劇烈的上下運動,則可透過重力幫助結石往下移動,對於排出結石有幫助。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