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做菜壞習慣讓人不外食也不見得健康!

外食總是讓人摒棄,說著不健康,用料可能不夠實在、安全。為了健康,許多人選擇自己煮食,但做菜上有些眉眉角角需多注意,以免省了小電,卻賠上大健康。

6個壞習慣都有致癌的風險!

1.很省油煙機

有些掌廚人很省,省電費、省去噪音,開一下下就急著關掉抽油煙機,或是乾脆完全不開抽油煙機。覺得只是一點點油煙,很快就散去,我只是炒一下下菜,沒有關係的吧。

廚房是家裡空氣汙染最嚴重的區域,做一頓飯吸進的有害物質不亞於抽了好幾包菸。許多不抽菸的掌廚人最後得到肺癌、慢性咽炎、鼻炎、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目前也認為與煮菜烹飪的油煙很有關聯。

高溫油煙裏頭含有約300多種有害物質,像是多環芳烴、苯並芘、巴豆醛等致癌物質,都與癌症的致病息息相關。

2.油鍋冒煙才放菜

不同油類的冒煙點不同,像葵花油約在攝氏107度開始冒煙、變質,椰子油則是到攝氏232度才會開始冒煙。而當油鍋裡的油開始冒煙,通常已經表示油溫過高了,油品會開始變質,以這樣的油脂去炒菜會使得食材容易被氧化、流失大量營養素並產生致癌物質。

建議可以先倒水入鍋,水滾再加點油,油水混炒,使得溫度大致維持在100上下,也是市面上大多數油品的冒煙點前。

3.炒新菜不洗鍋具

上一道菜附著在鍋面的食物殘渣會經歷重複加熱的過程,也會產生有害物質,增加致癌的風險,吃進更多毒素。

4.煎炸炒烤

要保有食物的營養價值,最好避免高溫的烹調方式,尤其是蔬菜類。我們購買蔬菜為了其抗氧化能力,為了裡面的營養價值,為了使自己或周遭的人更加健康,但不適當的烹飪方式可能會使得蔬菜裡的天然成分丙烯醯胺轉為致癌物質。

丙烯醯胺這種致癌物與蔬菜本身有機與否無關,而是使用不當的烹飪方式,就會讓原本無害的營養素轉為有害的致癌物質。尤其原先有些蔬果是為了抗氧化才食用,卻因不當的烹煮方法導致營養素破壞,又多製造出了52%的致癌物質吃進肚子裡,實在是得不償失。像是青花椰菜、蘆筍、洋蔥、馬鈴薯、櫛瓜、蘿蔔這些蔬菜都要避免高溫煎炒烤炸,建議以水煮、清蒸的方式煮熟,才能更健康而確實地吃進營養。

5.重複利用舊油

有人會把炸油、煎剩的菜油留起來,下次炒菜再使用。這時油品多半已變質,也殘餘不少致癌物質在裡面。這些油脂如果持續受熱,還會繼續產生致癌物,例如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確認的 1 類致癌物「苯並芘」。此外,使用過的油已經產生氧化作用,若存放不當,更容易出現變質的狀況。

6.重油重鹹

重油重鹽容易招來高血糖、高血脂、腦梗塞、心肌梗塞等疾病,同時會增加胃癌、乳腺癌和結腸癌的發病風險。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煮過再吃更營養,5種蔬菜煮熟吃營養加倍!

三餐怎麼吃最好?照「我的餐盤」吃均衡又健康!

吃多了這種食物這裡就會胖,人體的發胖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