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吃大喝後嘔吐 恐「食道破裂」威脅性命安全 醫提醒:大餐、飲酒需謹慎

65歲楊先生,享用大餐外加飲酒以後一陣狂嘔緊接著昏厥,家人發現後送醫治療,原來是「自發性食道破裂」。「食道破裂」若沒有及時救治,恐因食物殘渣遍佈胸腔導致敗血症,死亡率100%。醫生警告,切勿暴飲暴食、飲酒過度!

「食道破裂」多因外在因素——胃鏡以及骨刺

慈濟醫院胸腔科主任程建博表示,「食道破裂」多見於胃鏡、食道鏡等侵入性檢查處置造成的傷害,像楊先生這種「自發性食道破裂」的患者屬少見,一般容易發生在大吃大喝且酗酒後嘔吐的人。

程建博表示,胃鏡或食道鏡檢測雖然可能造成食道破裂,但多見於有食道發炎問題的病患,其他正常狀況下的食道檢查不會造成「食道破裂」。另外程建博提醒民眾,尖銳的魚刺、魚骨也可能導致「食道破裂」,因此民眾飲食時應細嚼慢咽,切勿狼吞虎嚥導致吞嚥魚刺、魚骨造成食道受傷、穿孔問題。

嘔吐恐導致「食道破裂」

程建博表示「食道破裂」的重大成因是因為「嘔吐」。吃的太多未必會導致「食道破裂」,但若是因為飲酒、嘔吐就有可能導致胃部壓力過大,從而導致「食道破裂」問題。當吃進過多食物及酒精,腸胃蠕動變差,胃部膨脹,一旦嘔吐,喉嚨緊縮、胃部壓力往上擠壓,食道壓力劇增,即有破裂風險。

並且由於人體食道的厚薄是天生的,不像肌肉可以後天鍛煉或者增強食道韌性,避免「食道破裂」的唯一辦法是不要飲酒過度後嘔吐。

iStock-511735794

「食道破裂」治療

程建博表示,「食道破裂」的診斷、治療必須倚賴病人的病史及胸腔影像檢查。當肺部影像發現肋膜腔有積氣、積水時,加上病人有大吃大喝、嘔吐等病史,醫師便會強烈懷疑食道破裂造成食物從胃流到胸腔內的可能,需要緊急手術治療。

術後,放置胃管引流,密切觀察是否有癒合不佳的滲漏情形;十天後,再行食道攝影,確定沒有滲漏、逆流、狹窄,即能採軟質、流質飲食;並且手術完畢後的一個月才可正常飲食,因「食道破裂」安置的胃管引流也大多可在一個月後移除。

程建博提醒,大量進食、酗酒、嘔吐後胸口劇烈疼痛、不適,即懷疑食道破裂可能,須盡早就醫,施予手術治療治療、修補,以提高治療成功的機會。此外,民眾應盡量避免暴飲暴食與酗酒,以免造成腹脹嘔吐而傷及食道,危及生命。

延伸閱讀

擺脫老是吃胃藥!胃灼熱、食道逆流可能越吃越嚴重,醫師教一招簡單判斷

大腸鏡做完可以馬上吃東西嗎?先了解有沒有息肉、腸子有沒有出血等4個問題

火鍋、燒烤「邊煮邊吃」最會誘發食道癌!醫師點名:菸酒檳榔外還有5大危險族群

文、圖 / 李依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