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鍵盤遠一點!提高記憶與理解效率的關鍵在於「寫字」

要記錄事情時,你會怎麼做?近年來,越來越多人使用手機或電腦做筆記,也有人乾脆用智慧手機裡的相機功能拍照存證。這些方法確實方便,但是太過依賴的話,大腦會因此偷懶喲。

手寫的功效

視覺的刺激是從眼睛的視網膜,經過視神經傳送到大腦的視覺區;聽覺的刺激則是通過內耳的聽神經,傳送到顳葉的聽覺區,視覺和聽覺的資訊再被送到左腦的語言區(魏尼凱氏區)。

雖然文字和聲音資訊進入的方式不同,最後還是匯流到語言區。默讀一樣運用到匯合的功能,變成聲音的資訊;聲音資訊也會轉換成文字資訊。

用手拿筆寫字時,會直接刺激指尖,接下來控制用筆的力量,使字出現濃淡和粗細。最後觀察整體,調整字體的大小及行距,取得平衡。

日本人和歐美人,大腦工作的地方不同?

你覺得日文很複雜嗎?常聽外國人說,學日文好難。因為日文裡面有漢字、片假名、平假名。漢字是從中國傳進來的,假名則是以漢字為基礎發展出來。不過假名中的字母只有發音,本身沒有意思,不像漢字,每個字都有其意義。

日本人怎麼能夠理解這麼複雜的日文呢?從腦科學的觀點來解釋,其實日本人和歐美人處理資訊的方式不同,大腦工作的地方不一樣。這一點是根據腦中風的患者,出現無法辨識漢字的後遺症了解的。

一九八三年,東京大學的岩田誠博士提出「二重迴路假設」,認為假名與漢字在大腦中的處理過程不同。

假如顳葉的魏尼凱氏區(A)受損,患者將無法理解對方說的話,也就是罹患失語症。至於角回(A G)則是閱讀中心,如果受損,將無法辨識文字、無法書寫。

岩田博士觀察患者,發現左顳葉後下部(T)是漢字的中樞。閱讀假名時,資訊主要是從 V ↓A G ↓ A 這樣迴流。另一方面,閱讀漢字則要加上 V ↓ T ↓ A 的迴路。同時,寫假名時以 A ↓ A  G ↓ S 的迴路進行,寫漢字則必須使用 A ↓ T ↓ V ↓ A G ↓ S 這樣複雜的迴路,這點或許解釋了「對只用字母的歐美人來說,日本人的文字處理非常不一樣」。

複雜的日文為了分開處理漢字和假名,使大腦的功能產生了變化。利用功能性核磁共振顯影,觀察健康的人的大腦在處理漢字和假名的資訊流程。結果發現,漢字在左顳葉後下部比較活躍,假名則在頂葉下部較強大活化。其結果正好佐證了岩田博士的假設。

同時,歐美人使用字母的迴路與假名相同,若沒有漢字的迴路,說不定大腦比較省力吧。有趣的是,根據華盛頓大學歐傑曼博士等人的研究,刺激會說英語及西班牙語雙語的癲癇患者大腦,發現英語和西班牙語的區域雖在附近,卻不相同。

馬上就能活化大腦的方法

寫字可以活化以下的迴路:眼→視覺中樞→閱讀、書寫中樞→運動中樞

若想刺激習慣用電腦打字以致忽然忘記字怎麼寫的大腦,用手寫字是最簡單、方便的辦法。在學校或其他教育單位,我們得到「用手寫字可以提高學習、記憶和理解效率」的實證。從腦科學來看,「寫字」這個行為會使用到指尖,而將注意力集中於寫字這項行為,便能刺激腦部活化。

寫字時必須一邊思考「寫這個好不好」,一邊用左腦的前額葉皮質寫字,對於增進記憶力有幫助。當我們學寫漢字時,應該都曾經在紙上反覆書寫來幫助記憶吧!因為在紙上書寫,比光是看,更能強化記憶。因此,請大家多寫字,快點活化大腦。

※ 內容授權自《活化大腦的 15 個習慣》,作者為飛松省三,遠流出版。

延伸閱讀

研究:睡眠中做這件事增強記憶力!關鍵竟然在於「嗅覺」 

不只能鍛煉肌肉!研究:運動還可提升大腦功能增強記憶力

晚上吃宵夜可能造成記憶力衰退!美國研究:8點後別再吃任何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