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澈鼻水流不停? 當心那是腦脊髓液啊!

iStock-659058104

鼻水流不停,不要以為只是感冒或是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如果出現單側性清澈水液流不停,但其他症狀,如鼻子癢、打噴嚏、鼻塞不明顯時,而且這個鼻水流出只有低頭時,就要當心那是腦脊髓液漏!

認識腦脊髓液

腦脊髓液(Cerebrospinal fluid,CSF)存在於腦部內顱骨與大腦皮質之間的蛛網膜下腔的透明體液,它的功能是扮演緩衝的角色,保護我們的大腦、腦幹、脊髓等中樞系統。每天大約會製造350-500毫升的腦脊髓液,呈透明清澈樣。

稀少案例 自發性腦脊髓液漏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助理教授張伯宏醫師表示,去年8月收治一位中年家庭主婦,年齡約40多歲,體態肥胖,來到門診時表示一開始只有右側流鼻水的現象,在服用止鼻水的藥物後都沒有改善的效果,後來也發現鼻水量大增,只要低頭就會大量湧出,並且干擾她連夜晚躺下時,大量的液體往後喉嚨流,造成嗆咳,讓她只能坐著睡覺,總共持續2個月,讓她苦不堪言。

在經過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這位中年女性在蝶竇外側隱窩出現約1公分的顱底缺損及腦膜膨出的情形,所以腦脊髓液就是透過這個破洞外滲出來。這樣腦脊髓液外滲的情形若沒有治療,最嚴重會出現的情形就是引發逆行性的感染,如腦炎、腦膜炎、腦膿瘍等,會有1-2成的致死率。

張伯宏醫師表示在門診遇見腦脊髓液漏的病人不常見,約一年之中會出現5個案例,其中自發性腦脊髓液漏會佔有2例,而所謂的自發性就是沒有任何頭部外傷、頭部手術、或腦腫瘤卻發生了腦脊髓液漏的情形。

根據「美國鼻科及過敏醫學雜誌」指出,在千禧年以前自發性腦脊髓液漏只佔所有腦脊髓液鼻漏的3-5%,但千禧年以後,卻上升至14-46%,有如此大的落差,被認為與逐年增加的睡眠呼吸終止和肥胖人口有關。

自發性腦脊髓液漏的危險因子及治療

張伯宏醫師表示會發生自發性腦脊髓液漏的危險族群有:

  1. 體重稍重:約有8成患者的身體質量指數(BMI)都超過30。
  2. 女性:有7.5成罹患比率,推測因肥胖造成女性賀爾蒙的失調導致。
  3. 睡眠呼吸中止症約5成患者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情形。

以上這些危險因子都會造成慢性顱內壓升高的情形,以至於造成顱底骨脆弱區破損,常見於蝶竇處,因為這裡的厚度最薄只有0.1毫米,所以腦內壓過高就容易造成損傷。

而唯一的修補方式,目前是透過鼻微創內視鏡鼻竇修補手術為主,修補的方式就像三明治一樣,醫師會在破損處,先補上採集好的自體組織,像是鼻腔黏膜膜瓣、耳垂、腹部脂肪、大腿筋膜、鼻軟骨等,會在顱底墊上1-2層的組織,最後再用臨近的鼻中隔粘膜給予支撐再用組織膠固定,來把破洞處給補起來。修補好後的患者,仍然要注意不能出現會讓腦壓過高的情形,不然可能會造成另一處的顱骨處破損,就會使腦脊髓液漏再度復發。

張伯宏醫師最後提醒,因著在台灣肥胖人口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盛行率都在增加,就可能導致一年只出現2個案例的發生率會越來越長出現,所以出現單側清澈鼻水流不停,也無其他明顯感冒或過敏症狀,就要懷疑是腦脊髓液漏,請儘速至耳鼻喉科求治,以免造成嚴重感染。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