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止痛藥可能讓腎功能下降!腎臟科醫師提醒腎臟病患、高血壓等 6 大危險群別吃

「我都會把報告拿給病人,讓他們在看其他科的時候提醒醫師,『不要開這種止痛藥』,避免造成腎臟的受損。」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說。

常見止痛藥可能是造成腎臟損傷的原因之一。根據統計,造成急性腎損傷的原因前三名中,就有一項是使用「NSAIDs」(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而像是常見的布洛芬,或是頭痛、關節痛、痠痛、經痛等止痛藥,都是屬於 NSAIDs,長期使用可能就會導致腎臟功能下降。

常見止痛藥可能讓腎功能下降!

安德聯合診所院長、台灣基層透析協會理事長楊孟儒說,其實 NSAIDs 類的止痛藥本來就有一個副作用,就是會造成「腎損傷」;「因為它主要是抑制前列腺素的分泌,而前列腺素同時還會保護腎臟,所以一旦抑制,腎功能就可能受到損害。」

「其實這種狀況滿常見的,我之前有一名慢性腎臟病(CKD)第 4 期的患者,有在使用利尿劑治療水腫,還有一種特別的降血壓藥(血管加壓素的阻斷劑),來幫助控制腎功能不要惡化;結果他因為疼痛跑去看疼痛科,醫師給他開了 2 星期的 NSAIDs 腎功能馬上惡化到要洗腎的程度。」楊孟儒說。

雖然這種急性的腎臟損傷可能會恢復到不需要洗腎的程度,但腎臟功能會比以前還要來得差一點。楊孟儒說,「所以我們要很注意,有些高危險群的病人,就盡量少用這一類的藥物,或是劑量、時間上都要特別注意控制。」

NSAIDs 類的止痛藥

主要原理是抑制前列腺素的分泌。

前列腺素可以幫助保護胃壁、保護腎臟、調節血塊的形成,同時協助止血、參與發炎反應;所以 NSAIDs 類的止痛藥可以減少前列腺素的形成,減少發炎反應,但同時也會減少保護胃壁、腎臟,止血的功能,引起腸胃道受損、腎臟受損,身體容易出血,像是月經出血、中風、血壓升高、腸胃出血,或是心血管疾病等。

腎臟病患、高血壓等 6 大危險群別吃

顏宗海說,NSAIDs 類的止痛藥本來就有一個副作用是會造成「腎損傷」,再加上可能會導致心血管問題,所以尤其是腎臟功能本來就比較不好的人、心血管有問題的人,他都建議最好不要吃。

楊孟儒則建議,因為腸胃道出血的狀況也滿常見,他會加上一個「曾有腸胃道出血的人」,也盡量避免過度使用。

  1. 本身腎臟功能有異常,例如慢性腎臟病患,多囊腎患者、腎絲球腎炎患者等。
  2. 年長者。
  3. 高血壓患者。
  4. 糖尿病患。
  5. 心血管疾病患者。
  6. 曾有腸胃道出血的人。

「NSAIDs 常見的副作用有 3 種,第一,腸胃道傷害,像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腸胃道出血等;第二,腎毒性;第三,心血管疾病,像是造成高血壓、心臟衰竭、心肌梗塞、中風等;所以本來就有這些疾病的人也建議最好不要吃。」顏宗海說。

而對於腎臟科醫師來說,疼痛的第一時間是「找到疼痛的原因」,而不是馬上買止痛藥來吃,顏宗海說,「對症下藥會更好,不要輕易買藥物來吃。如果是背痛、椎間盤突出,可以做物理治療來改善,痛風可以吃秋水仙素,感冒的頭痛則可以開乙醯氨酚替代。」

楊孟儒也表示,通常會造成藥物中毒、藥物損傷,都是因為「不當使用」,也就是不去處理疼痛的原因只想止痛造成的。「無論如何,對於疼痛,可以不吃藥就可以控制疼痛就不吃藥,局部疼痛儘量以局部止痛方式為優先,像是藥膏、貼布、局部注射,少用全身性的止痛。」

如果必須吃藥才能控制,楊孟儒也認為,要以對身體傷害最小的止痛藥、例如乙醯胺酚開始使用,必須使用 NSAIDs 時,要看他慢性腎臟病的期別,或是有沒有在吃其他藥物;才能決定如何使用有效的『最低劑量』,或是合成類鴉片類(tramadol)使用,而且不要使用超過一個月,達到最安全的狀況。」

至於單次使用,安全性雖然比較高,但楊孟儒也提醒,有藥物過敏,或是本身有過敏史的人、例如氣喘,可能就不太適合使用,如果真的要使用,也不要變成長期用,而且要多補充水分、避免抽菸喝酒,對腎臟的代謝也有好處。

但如果都不能使用止痛藥,疼痛的時候該怎麼辦?楊孟儒說,其實不一定只有止痛藥才能止痛,「比如抗癲癇、抗憂鬱的藥,也可以有點止痛的效果,不一定需要用止痛藥。」最重要的還是要解決疼痛的原因,才能真正遠離疼痛、止痛的循環,保護好自己的腎臟。

常見止痛藥分類

  • 嗎啡類(處方藥,藥效較強)
  • 非嗎啡類(藥房、藥妝店也可能買得到)
    • 乙醯氨酚(肝毒性)
    • NSAIDs(腎毒性)

文/盧映慈 圖/海倫

延伸閱讀

胃一痛就自己買胃藥來吃?腎臟科醫生:長期服用會增加洗腎風險

腎臟病患飲食全攻略!6大飲食地雷、麵包竟然也中標

降血脂藥物到底會不會傷腎?醫師詳解6種藥物的使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