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為什麼要按摩?5 個理由告訴你運動按摩對身體多重要

朋友-運動
多數人在運動之後,都會補充營養且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來恢復身體,但你知道嗎?其實運動後的按摩,對我們恢復體能也是一樣重要。根據許多研究發現,當運動完後開始按摩,能有助於減少肌肉發炎,以及預防身體傷害等,此外,以下 5 個理由更能瞭解到運動後按摩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1. 加速肌肉恢復 當你在進行馬拉松比賽的訓練,或是經常長跑步,以及有固定健身習慣的人,透過按摩就能加速腿部肌肉恢復。按摩是緩解運動疼痛的好辦法,同時可以幫助您的肌肉癒合且為下次的運動做好準備。其實,僅管只是運動後享受 10 分鐘按摩,就可以讓肌肉恢復,減少肌肉發炎的機率。因此,按摩是一種能在您健身過程中恢復身體,減少疼痛的方法之一。 2. 排出體內廢物 按摩最主要的好處是,可以讓你自然而然將身體裡堆積的不好東西給排出,同時有助於消除我們體內的有害物質。此外,按摩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以及新陳代謝,因為血液會將肌肉和內臟中的廢物都代謝掉,幫助人體排出廢物。 3. 提高身體靈活性 是否在慢跑完或運動後覺得肌肉非常緊繃?這是因為肌肉在運動過程中受到壓力而變得緊張。除了做些簡單的拉伸動作以外,按摩會在緊繃部位上施加適當的壓力,從而幫助放鬆任何緊繃的關節,長期按摩還可以幫助提高我們身體的靈活性。像是跑完馬拉松後,按摩腿部可以放鬆肌肉,從而提高你的運動耐力。 4. 促進血液循環 做一次快速的腳底按摩大有益處,比如可以提高全身的血液循環。我們的腳底連接著數百萬計的神經,針對重要反射穴位進行按摩,就彷彿做一次全身按摩,長期下來對健康有很大的幫助。按摩產生的壓力會促使更多的血液通過您身體堵塞的部位,讓新鮮血液流入,從而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環。健康的血液循環可以確保你的肌肉和體內組織能有效地吸收到營養和氧氣,這也是為什麼會強烈建議在運動後做一個按摩以快速恢復體力。當改善體內血液循環後,也有助於長期降低血壓升高的機率。 5. 更好的睡眠品質 一夜好眠能帶給您許多好處,擁有優質的睡眠不僅能恢復大腦功能,讓您一整天精神奕奕,還能產生生長激素,刺激蛋白質合成,幫助肌肉恢復。如果運動後腎上腺素激增,或是疼痛讓您無法入睡,也許按摩會有所幫助。睡前按摩可以幫助您放鬆,改善你的睡眠品質,醒來時就不會感覺那麼疲倦,還能充滿精神地迎接第二天的生活。 資料來源:Healthline ※ 本文授權轉載自《運動星球》。 延伸閱讀 背部伸展助放鬆斜方肌!瑜伽老師:3分鐘改善肩膀和腰部僵硬 腰酸背痛是肌肉太緊繃!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睡覺是最好的復健,5種食物幫助深層睡眠 運動初學者更要補充蛋白質!這幾個觀念告訴你該補充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