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癢忍不住「挖鼻孔」引起多毛病!手指上病菌進入鼻腔誘發感染

雖然疫情期間,大多都會減少碰觸「眼、口、鼻」,但有時免不了用手挖鼻孔、揉眼睛,但可能沒注意手上的細菌可能趁機侵入你的身體裡,再加上手指會把黏膜刮破,對於糖尿病、免疫不全的人,是有可能發生嚴重感染問題。醫師強調,想清理鼻孔不是不行但一定要保持手部乾淨。

大多數的鼻屎都靠近鼻孔周圍的一公分左右,大多是鼻毛沾附到空氣中比較大的顆粒,或是鼻前庭太乾形成鼻屎。讓人會忍不住想要去清理,最常見就是直接把手伸進鼻腔內,但這樣做卻是把病菌、細菌送進體內。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辛立仁解釋:「因為人的手上會碰觸物品、工具、器械,會碰到很多細菌,加上手指頭、指甲很堅硬,對於鼻孔周圍的毛囊、黏膜,動作做越多就會造成一些創傷引發感染。」這樣一個不經意挖鼻孔的動作,是有許多潛在危機問題。

照片檔 ID:144346055

臉上「危險三角區」小心釀感染!挖鼻孔也可能顱內感染

事實上從兩隻眼睛的正中央到鼻孔的兩側,形成一個三角形,也是醫學界俗稱的「危險三角區」,在這個區塊裡有6條通向顱內的靜脈,它們互有分支,形成一張綿密的血管網。

但當你挖鼻孔挖到流血、破皮時,可能已經把這些病原菌帶到毛囊,造成毛囊發炎、細菌的感染,辛立仁說:「這類的感染很危險,會隨著靜脈回流到顱內,加上缺乏瓣膜阻隔變少,細菌便會沿著皮下的靜脈、進入腦內海綿竇,進而蔓延至全腦。」

對於這樣的鼻部毛囊發炎是有可能引發「顱內感染」,輕則高發燒頭痛,嚴重是會休克影響到意識,如果是細菌性的腦膜炎那就會很嚴重,會有永久性的神經損傷,還有可能出現敗血性休克、顱內的化膿。特別是如果有糖尿病、免疫不全的狀況,很容易因為意識變化插管進到加護病房,辛立仁說其實醫學中心時不時都有這樣的個案。

鼻腔引起感染不分年齡!手部清潔最為重要

別以為只有針對年齡大的,或老人才有可能出現這樣的感染,辛立仁解釋:「其實,沒有年齡的差別,誰都有可能發生,只是也許年齡比較大,免疫缺損的狀況,他的感染比較容易出現併發重症。」

想要避免這樣情況發生,從在清潔的過程格外重要,醫師說還是比較不鼓勵挖鼻孔動作,最好不要用手去摳,即便要摳也最好要把手洗乾淨,像用酒精清潔也有減緩這樣狀況發生。

過敏、感冒族群可用洗鼻器清潔鼻腔!清潔外也能舒緩症狀

但對於有些因為感冒、過敏的族群,本身鼻涕、鼻屎就比較多,辛立仁說明:「其實也可以用洗鼻子的方式,加上坊間藥局都有賣洗鼻鹽,可以把這個加到專屬的洗鼻器裡面,這些好習慣都可以減緩比較嚴重的呼吸道症狀外,對於鼻腔的清潔也很重要。」

特別是當鼻屎變硬、難清理時,做洗鼻子的動作也可以讓鼻屎軟化,也更加容易清潔出來。辛立仁強調:「一般來講,其實大部分的人,鼻屎還在鼻孔周圍,那個其實用沾溼的棉紙去轉,如果鼻腔內比較深的濃鼻涕,可能就要用洗鼻液,洗鼻鹽水來做沖洗。」如果真的清不乾淨或是太鼻腔裡面,其實可以到耳鼻喉科請醫師幫忙。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為什麼你的耳朵會發癢?不是有人在想你啦!而是這5個原因

鼻子臭臭的別當成鼻竇炎!小心是萎縮性鼻炎造成的

隱形眼鏡不見會不會跑到眼球後?別亂摳眼!醫師教你怎麼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