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就吃吃吃嗎?造成你壓力肥的元兇!

iStock-842163310

小美是個剛步入職場的小資女,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公事,每天都要加班。唯一能讓她放鬆下來的,就是下班後的宵夜時間…終於,小美撐過了3個月的試用期,但體重也增加了8公斤!

相信很多朋友都有經歷壓力來臨或情緒不佳時,靠吃東西來紓壓的經驗。很多人認為大吃特吃是心理因素所導致,但實際上除了心理因素以外,肥胖更是一種代謝性障礙,與體內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可體松)失衡有關係。

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可體松)和肥胖的關係?

當壓力來襲的時候,會增加人體內皮質醇的濃度,使腦內血清素(Serotonin)濃度降低,讓人感到心情低落和飢餓。而飢餓本身也會造成體內的壓力環境,如此的負向回饋,會使身體發出要吃東西的訊息,特別是想吃大量含糖的食物,例如:蛋糕、麵包、甜點、冰淇淋、米飯、麵條等,來調節腦內血清素的濃度回復到正常狀態。

此外,皮質醇的作用與類固醇相似,所以長期壓力會引發大量分泌皮質醇,就會產生長期服用類固醇的副作用,例如:體重增加、水腫,更嚴重者會有高血壓、胰島素阻抗增加、糖尿病發生。而皮質醇還有抑制睪固酮的作用,會造成肌肉減少,導致體脂肪暴增!

在出現壓力的一個月內,通常體脂率會升高,若能適時紓壓的話,體脂肪會很快恢復正常。若壓力持續無法舒緩,皮質醇會使身體攝取更多熱量及糖分,當糖分轉變為脂肪時,同時也會使得體脂肪率升高及肌肉比率降低;當出現壓力超過3個月以上,會使體內的抗壓力荷爾蒙開始下降,就會造成食慾越來越重,變得愛吃宵夜,演變成長期壓力性肥胖。

肥胖的遺傳體質?!

英國以及澳洲的科學研究顯示,長期壓力會造成內臟脂肪的累積和肥胖。在2015年,科學研究懷孕母鼠在處於高壓時,體重有增加的趨勢。其所生下的小鼠,也容易吃含高熱量、高糖類的食物,導致肥胖。

而在人類身上,皮質醇過高或血清素不足的遺傳體質,面對壓力時,為了要降低皮質醇及增加血清素,更容易攝取高熱量、高糖類的食物。若要不依賴進食平衡這些荷爾蒙,可採用的方式為多攝取豆類和堅果類食物及攝取白肉或補充色胺酸、苯丙胺酸等可合成血清素的營養素原料;而運動時可以產生腦內酚(endorphins),可讓人產生快樂及愉悅的感受,有助於調適壓力。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