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腎患者腎功能惡化快!腎臟科醫師提醒:要喝過濾水,少喝礦泉水

腎臟是人體最重要的解毒器官,但也是最容易受到損傷的器官之一。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 2008 年報告統計,台灣有超過 250 萬人受到慢性腎臟病的困擾,而重金屬中毒、止痛藥吃過量,甚至只是小感冒引發的肺炎,都可能導致腎功能在短時間內快速下降,演變成慢性腎臟病,最後走到洗腎(透析)。

根據健保署統計資料,光是 2018 年,因急性、慢性腎臟病而就診的門診、急診人數就達到 58 萬 6447 人;而在急性腎臟病中,又有大約 25% 的患者會變成慢性腎臟病,那就是一輩子必須面對的難題。

「其實腎臟病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包括吃的、喝的,甚至是感染,一不小心,腎臟功能就可能受損。」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張明揚說。

而對一般人而言,腎臟已經是需要呵護的器官,對於腎功能特別容易下降的多囊腎患者來說,腎臟更是需要密切保護的脆弱器官。

水喝太少、礦物質吃太多,都可能讓腎臟受不了

「比如喝水,我們會強烈建議多囊腎患者每天要喝到 3000cc 以上的水量,但同時會建議多囊腎的患者一定要喝過濾過的水,而且最好不要喝太多礦泉水,因為礦泉水的礦物質很多,對腎臟也是一個負擔。」張明揚說。

iStock-622010710

多囊腎是一種遺傳性腎臟疾病,因為基因的變化,導致腎臟容易長出水泡而影響腎臟功能;它同時也是「單一原因造成洗腎的疾病」中,人數最多的一種。

多囊腎小檔案

  • 正式名稱: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ADPKD。
  • 別名:泡泡腎。
  • 症狀:高血壓、肚子脹、腰痛、蛋白尿、血尿、結石。
  • 併發症:尿毒症腎衰竭、肝臟囊腫、腦血管瘤(易中風)、出血性感染、心臟瓣膜問題。
  • 類型:台灣最常見有第一型(約佔85%)、第二型(約佔15%),第一型患者大約在50歲左右,腎功能就可能破壞。
  • 得病機率:屬於顯性遺傳,只要爸媽有一人得病,自己罹病的機率就是50%。

張明揚在英國雪菲爾大學腎臟中心就讀時,就是研究「多囊腎」,「會造成多囊腎的蛋白質,也會造成腎小管的發育異常,所以會影響到腎小管功能的狀況,比如重金屬中毒,對於多囊腎患者來說,就會更容易導致腎臟功能的損傷。」

iStock-950694482

像是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中藥鉛中毒案」,就可能讓腎功能受損,引起貧血、尿酸過高、尿蛋白;另外,太常服用止痛藥,也是常見造成腎功能損傷的原因之一。

除了外來的毒素造成腎功能受損之外,對於多囊腎的患者來說,還有一個很容易造成腎功能受損的原因,但卻更容易被忽略。

「因為多囊腎患者很容易有囊泡破裂的問題,囊泡比較大的人,可能打個高爾夫、轉個腰,或是碰撞一下就會破。運氣好的,血水可以順著泌尿道排出來;運氣不好的,血水在裡面化膿,就會引發感染、敗血症,不只腎功能快速受損,連生命都可能有危險。」

張明揚說,多囊腎的患者應該要注意以下幾種狀況,避免讓自己引起腎臟功能下降。

容易引起多囊腎患者腎功能下降的狀況

  1. 重金屬中毒:服用來路不明中草藥、飲水或食物受到重金屬污染。
  2. 藥物服用過多: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服用過多(如常見止痛藥布洛芬)。
  3. 水喝太少:一天喝不到 3000cc。
  4. 礦物質攝取太多:鹽分攝取超過每天 5 公克(約 4.5小匙鹽)。
  5. 糖分、蛋白質攝取過多:每天熱量攝取過多,體重、體脂超標。
  6. 高血壓:血壓超過 130/85 mmHg。
  7. 感染:多囊腎囊泡破裂、結石、泌尿道感染等。

早期治療才能遠離洗腎危機

雖然會導致腎功能下降的原因這麼多,但因為這些問題在初期都不會有太多的不舒服、甚至也不會有明顯症狀,所以很容易被「視而不見」。

「我有一名患者,他第一次來的時候,腎臟功能還是正常的,但他有嚴重的高血壓,只是沒有症狀,所以也沒有持續追蹤。再來的時候,腎功能已經惡化到要透析(洗腎)了,才 30 幾歲。」張明揚說。

張明揚說,多囊腎患者總是會有一種迷思,覺得「我已經腎不好了,吃藥會讓腎更不好」,所以都不願意服藥治療;卻不知道若不吃藥控制,反而會讓腎臟功能下滑的更快,最後在年輕時就必須洗腎。

但其實現在多囊腎也已經有藥物可以控制囊泡生長、減緩腎功能惡化的速度。張明揚說,同樣在20幾歲發現自己罹患多囊腎,這名患者因為看到自己的爸爸進入洗腎,治療的意願比較高,也願意定期追蹤,也發現他的腎功能每年逐步往下,從慢性腎臟病第一期一直走到第三期。

「後來他選擇開始服用多囊腎的藥物,結果原本一年腎功能從下降 6%,減少成下降 1%,服藥 1 年半,腎功能還是維持在第三期,沒有繼續往下掉,等於穩住、讓他不會提早進入洗腎階段。」張明揚說。

雖然服藥之後,因為藥物的副作用,容易一直想上廁所而擾亂工作,讓許多人不敢輕易嘗試,但張明揚現在手上也有好幾個正在服藥的例子,「身體會慢慢適應,變得比較不會那麼敏感、不會那麼容易想上廁所。」

「我覺得吃不吃藥、吃什麼藥,還是要看每個人的選擇,還有身體狀況。有些人或許現階段不適合吃多囊腎的藥物,但可以吃其他降血壓、降血脂的藥物來控制腎臟功能惡化的風險。而更重要的一點是,定期追蹤、了解自己的狀況,多跟醫師討論,才是能夠跟多囊腎和平共存的、最聰明的方法。」張明揚說。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原來它才是腎臟殺手!腎臟科醫師:高血壓加速腎功能惡化

多囊腎易結石!腎臟科醫師:多喝水、多運動幫助改善結石

台灣一年花513億元治療洗腎!多囊腎新藥上路望延緩洗腎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