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汗流越多越健康?人體出汗地圖告訴你 不同發汗部位代表的健康警訊

出汗具有排除體內廢物及調節體溫的功能,由於汗腺分布於全身,當體溫高於攝氏36.5度時,身體自然會藉由出汗來散熱,但若是在某些部位出汗,就要注意身體是不是有些狀況,讓人體出汗地圖告訴你其所代表的身體警訊!

夏天是個容易出汗的季節,很多人香汗淋漓認為這樣可以提升新陳代謝,實際上,對新陳代謝有比較大影響的是體溫,出汗其實只能消耗少部分的水份。

怎麼判斷自己是不是容易出汗呢?在同個空間、環境溫度差不多的條件下,周遭的人沒有出汗,但你卻出汗的話,就比較你比一般人容易出汗,或是天氣不熱、沒有運動或穿過厚的大衣、卻莫名出汗,也需要注意。

頭部出汗

頭部過量出汗,常見於胃腸等消化系統,在暴飲暴食後消化不良或發炎的反應,此時可以用清淡飲食及吃幫助消化的酵素或藥物來緩解;若是老人及產後女性有頭汗過多的現象,則為新陳代謝較慢、免疫力較差的的情形。此外,兒童頭部出汗過多屬正常現象,家長可安心。

額頭出汗

若額頭時常出很多汗的人,通常也有失眠或高血壓的現象,建議民眾可至醫院檢查自己是否有甲狀腺分泌異常的狀況。

鼻子出汗

鼻子異常出汗者,通常也有胸悶、氣短、咳嗽等現象,這是肺氣不足或免疫力較低,平時需要多練深呼吸、多做運動、提升免疫力。

頸部出汗

脖子上的汗線不多,通常不太會出汗,所以脖子有大量出汗的情形,可能是內分泌失調的現象,建議至醫院做相關檢查。此外,避免熬夜,規律飲食及作息正常和適當調適壓力也可改善這方面的狀況。

胸口出汗

胸口異常出汗常見於腦力工作者和體內血液循環不順的人;前者通常因為用腦過度,也同時有精神倦怠、食慾不振、睡眠差、多夢等狀況,建議要適度運動及休息、補充睡眠。而後者是氧氣運輸不順暢,血液循環不良所導致的,建議多進行有氧運度及多泡半身浴可改善。

背部出汗

背部汗腺分布極少,背部大量出汗可能是身體極度疲勞的警訊,需要趕快紓壓放鬆和休息。此外,也可能是局部性多汗症導致,這是特定分支所形成的神經節,所造成的過度出汗。

手心、腳心出汗

有些人在情緒緊張或是激動、害怕的時候,手心或腳心容易出汗,是交感神經系統過度興奮造成。專家指出,這現象與遺傳有關,通常並不影響健康;但有些人在便祕、腹脹腹痛時,也會有手心、腳心發汗發熱的狀況,若能通便即可解除此症狀。

半身出汗

半身出汗可能有兩種情形;一種是身體的左半邊或右半邊出汗,另一種則是上半身或下半身出汗。在臨床上的病例發現,中風患者的初期徵兆之一為,身體一側出汗,尤其是不出汗的一側,可能是身體機能出現異常的現象,必須注意。

其他異常出汗

若在夏天的大太陽下或悶熱環境中,出現大量出汗、口渴、頭暈、胸悶、噁心、四肢無力、耳鳴、注意力不集中、體溫升高的情况,是屬於中暑的徵兆。 若白天只輕微活動就大量出汗,同時有容易感冒、身體虛弱等現象則是免疫力低下的現象;而夜間出汗,則有很多成因,例如:停經症候群、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內分泌系統疾病或心血管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症、胃食道逆流症及服藥後的現象,需抽血檢查才能夠確定病因與治療方式。

編輯 / 賴以玲 圖 / 楊紹楚

延伸閱讀
汗水總是有一股臭味?流汗流出這 3 種狀況表示身體出問題了!
運動時身體很熱,為什麼卻還是流不出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