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早餐也可以吃得減醣減脂!營養師公佈外食族三大原則

超商早餐也可以吃得減醣減脂!營養師公佈外食族三大原則

現代人為了方便,趕上班時早餐店不再是唯一首選,反而是就近的「便利商店」成了時下人最常買早餐的地方,只是超商架上琳瑯滿目的食物到底該怎麼選,營養師分享外食的三大原則,應留意蔬菜、蛋白質以及精緻澱粉,以及分享絕對吃不胖的「超商黃金菜單」。

一盒水果分兩次食用!避免過多糖分堆積內臟脂肪

超商架上總有一區是沙拉、水果區,到底該吃水果還是沙拉好?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建議:「水果是天然原型食物,果糖含量還是高,最好比例要少一點。可以拿一份蔬菜再拿一份綜合鮮果。」

一盒的鮮果不要一次吃完,可以分成兩次。趙函穎說:「像早上十點吃一次,下午三點再吃,避免過多的糖分,特別是平常坐辦公室的民眾,吃了過多的水果,沒有去運動消耗掉,糖分反而會直接囤積在內臟脂肪中。」

只是有些比較冷的女性,容易腳冰冷、月經延遲,吃沙拉時可以適量使用沙拉醬料或放盤子微波加熱,如果又怕沙拉醬熱量高,趙函穎建議:「改成可以自己準備一些油醋,10CC即可,如果想平衡體質堅果類也是很好的選擇。」

超商內有各式沙拉可以選擇/圖片提供:趙函穎營養師

蛋白質補充不能少!吃素民眾應注意「肌少症」

此外,蛋白質是構成人體組織的重要成份,甚至與調節免疫功能有關,超商中的豆漿、雞胸肉都是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像是手撕雞灑在生菜沙拉上,又好吃又健康。

趙函穎提醒:「對於吃素的民眾,常常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問題,容易肌肉越來越少(肌少症)、頭髮一直掉、提早更年期的狀況,較常發生於40歲左右的女性朋友。」

茶葉蛋、豆漿都是蛋白質來源的好選擇/圖片提供:趙函穎營養師

不再有低GI迷思!適量補足澱粉

只是常常民眾似乎有迷思,以為只要吃低GI的食物就不會升糖,趙函穎強調:「低GI的食物吃非常的多,還是一樣會讓你升血糖,重點其實在於『食物搭配』」。

減肥不需要管他是不是低GI,只需要注意兩個原則:

  1. 食物的纖維含量夠不夠
  2. 吃的份量有沒有超過

至於澱粉該怎麼吃,其實超商內有地瓜、玉米,趙函穎建議:「晚上減少澱粉攝取量,但是平常下班後有去運動的朋友,還是要吃一點,因為需要一些碳水化合物才可以幫助增加肌肉量減少脂肪。」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想要吃不胖的好體質!營養師分享「5:2斷食法」不僅瘦身減少身體負擔

莫名睏倦又憂鬱?蛋白質沒吃夠的10種跡象

降低40%肝癌風險!17萬人研究:豆類等 2 種食物天天都要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