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氣爆釀 4 死/急診醫師教氣爆逃生術!開窗通風、遠離現場為保命原則

台中市龍井區一處民宅今天清晨發生氣爆,波及對面連棟透天厝,造成41傷,消防局初步研判瓦斯爆炸的可能性很大,只是氣爆往往發生的很突然,讓民眾措手不及,急診醫師說:「如果聞到濃厚瓦斯味要逃生,切記做任何動作都要輕柔,不要打開任何電器,如果逃生困難先打開窗戶保持通風,等待救援。」

瓦斯外洩不慌張!避免「火花」免於氣爆發生

近年來多數發生氣爆意外,都是瓦斯沒有接好以致漏氣,或是管線老舊導致外洩,這時民眾如果聞到瓦斯味該怎麼做?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蔡光超,同時也是新北消防指導員的他說:「很重要的一個觀念,瓦斯氣爆最重要的問題是『火花』。雖然空間充滿瓦斯氣,但他並不會自己爆炸,只要任何一丁點的火花都會誘發爆炸。」

這時千萬不要打開任何電器用品,包含可能連開燈很有可能引起爆炸,民眾如果要逃生,蔡光超說:「做任何動作要輕柔,因為任何摩擦都可能製造火花,一旦逃生時遇到困難,可以先把窗戶打開保持通風,讓瓦斯散出去濃度下降,當濃度下降後不一定會造成爆炸的危害,經過通風後也不用擔心中毒的問題。」

遇到瓦斯外洩準則/圖片提供:新北消防局

氣爆可能有第二波!附近民眾全都該「遠離現場」

且更重要的一點,不管發生氣爆前、或是氣爆後,民眾能做的就是「遠離現場」,蔡光超解釋:「遠離現場是非常重要,很多爆炸案的經驗,告訴我們說爆炸常常不是只有一波,可能產生第二波、第三波,第二波爆炸的時候很可能救災人員抵達現場得時候,對於民眾來說遠離現場是最重要的。」

氣爆比起一般火災對人的危害更大,蔡光超說通常氣爆分成兩類:

  • 「壓力」造成的氣爆:沒有火焰的,患者容易被玻璃碎片割傷,甚至在氣爆後撞到牆、重落地造成的傷害。
  • 「燃燒」造成的氣爆:本來壓力外還有火燃燒,這類患者還有可能同時具有被炸過的傷害、以及被火燒的傷害,同時被炸飛以後拋到空中後「墜落時造成的第三次傷害。

氣爆時壓力會往最脆弱的地方洩漏,窗戶在整個建築物裡面是最脆弱的,氣爆會從窗戶的地方衝出去,火就往水平方向射出去,這也是為什麼這次東海氣爆會燒對面的房子的原因。

遇到氣爆時緊記趴下臥倒護頭

消防局指出若真的如果不幸遇到爆炸,無論是瓦斯氣爆或任何型態的爆炸,第一時間應當馬上趴下臥倒、背向爆炸點,雙手保護頭部,最大程度降低爆炸時所受傷害。

爆炸完後應儘快離開現場,避免二次災害。離開時儘量避開窗戶、柱子、玻璃等,儘量保持冷靜、掩住口鼻,因為空氣中可能瀰漫大量粉塵、降低身體高度、快步離開。

【蔡光超醫師小檔案】

  • 現職: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新北市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
  • 專長:災難醫學、急救醫學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消防專家指出火災活命三步驟!關門外一定要「關閉空調」

名醫家中大火五口葬祝融!專家:沒做到2件事,家中比公共空間更危險

吸入性嗆傷會永久傷害呼吸道!醫:多做咳嗽、深呼吸和拍痰保護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