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再生醫學修復皮膚與心臟,台灣什麼時後可通過?

iStock-856608492

八仙樂園塵爆事件中,有許多大面積燒燙傷患者,例如:在振興醫院就診的陳柏安,身體的燒燙面積高達80%…

所幸日本的再生醫學專家,在他身上取了2×3 公分大小的皮膚後,立即送至日本的實驗室,利用再生醫學的技術,在3週培養出20片8×10 公分大小的皮膚,再進行「人工真皮移植」,恢復他20%燒傷面積的皮膚,並縮短了治療和住院的時間。

再生醫學技術是什麼?

再生醫學(Regenerative medicine),是結合生物組織工程和基因工程等多項方法,並使幹細胞(多數情況)在實驗室培養製作有功能性的身體組織或器官,來修復或移植取代人體內因疾病或老化而受損的不健康組織或器官的醫學技術。或是用其他的生物工程技術方式,刺激體內組織或器官再生的方法,也可稱為再生醫學。

再生醫學的應用性很廣,像使用在陳柏安身上的就是日籍岡野光夫教授所獨創的細胞層片培養技術,而近來此技術的應用延伸到心臟病患者,發展出心臟層片技術,來幫助心臟衰竭患者。此外,再生醫學也可應用在培養眼角膜、重建食道、膝蓋及肺臟等

台灣的再生醫學法案什麼時後可通過?

日本早在2014年就通過「再生醫學促進法」,日本厚生省近期總算也核准以「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治療心臟疾病。但台灣的「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仍在衛生福利部審查中。

台灣醫界聯盟執行長林世嘉表示:在台灣,不管是臨床的醫師或民間的公司,其實大家都準備好了,目前就等政府的法規通過,覺得很快再生醫學就可以幫助很多台灣民眾。此外,再生醫學產業是台灣的希望,盼該法令能成為立法院第二會期優先法案。

而衛福部也表示,再生醫學是許多病患的最後生機,目前「再生醫學製劑管理條例」下半年就會送進立院,也期盼此條例可能盡早通過,造福病患。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