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包也會引起頭痛、胸悶、手麻! 當脖子後面出現一條線就要當心

現代人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長久下來脖子後面腫起凸出一塊,被稱作為「富貴包」。富貴包除了讓人肩頸痠痛外,長期壓迫也可能出現手麻、胸悶等症狀,物理治療師說:「症狀初期時很多民眾都不自覺,其實有個簡單判斷方式,當脖子後面出現一條很深的橫線時,就該警覺姿勢不良,再不改善有較高的機會出現富貴包。」

脖子後方出現深橫線要當心!姿勢不良釀富貴包上身

富貴包不是疾病,是一個姿勢狀態,代表身體的上頸椎前傾,下頸椎往後凸,物理治療師蕭卲軒說:「大部分患者就診時,都不會覺得自己頸椎有凸一包,通常都是別人告訴他。」但如果沒有不適症狀的話都不會太予以理會,直到不舒服才會想處理。

但其實有個簡單判別方式。蕭卲軒提到:「有個常見的表徵,當脖子後面突然出現一個很明顯、很深橫線,那就是不正常的皺摺。縱使還沒開始長成富貴包,但已經代表你姿勢不良。不過有時候脖子後方的摺痕因為脂肪堆積造成,所以需要請醫療人士進一步的判斷」」

脖子後方出現很深的橫線,有較高的機率發生富貴包/圖片提供:蕭卲軒

富貴包不再是中高齡專屬!長使用手機高中生也難逃

在前期還沒出現富貴包時,就是調整的最佳時間,一旦拖久了可能難以改善,蕭卲軒解釋:「特別是中高齡的患者因為關節、骨頭都僵硬,加上肌肉纖維都過度牽拉,甚至有一些脂肪的沈澱,很難的恢復。」如果只靠徒手按摩放鬆不會完全改善。

但別以為富貴包只會出現在中高齡,因為現代人使用手機、電腦的頻率提高,蕭卲軒說遇過最年輕的患者才高中而已,只是年輕人的肌肉跟骨頭可塑高,只要可以透過矯正、治療就會恢復。

手麻、胸痛、心悸也是典型症狀!兩招助預防及紓緩

富貴包臨床上最常見的典型症狀就是「肩頸痠痛」,肩膀的位置也就是上斜方肌會非常緊,當過度壓迫後就會出現第二常見症狀:手麻,也有不少患者可能連帶有頭痛、胸痛、心悸的問題,只是比較少見需要鑑別診斷。

面對如同文明病般的富貴包,不管處置、預防方式都是「姿勢矯正」,透過幾個動作就能舒緩。

一、雙手放在頭腦勺,頭部往下彎曲伸展後頸部,然後頭部回正並且收下巴,重複十次。

雙手放在頭腦勺,伸展後頸部
頭部回正並且收下巴

二、雙肩向後轉動數圈,放鬆肩頸。上述有閒暇時間就可以

雙肩向上
且向後轉動數圈

蕭卲軒說:「只要隨時想到都可以做,即便在公司辦公坐在椅子上都可以做,不限環境及次數。」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常看電腦脖子長出「富貴包」小心胸悶心悸找上身!美國脊醫博士教你3招改善

側睡腿不能貼著床!長庚神經外科醫師提醒:避開傷腰 3 動作保住脊椎健康

脖子長了一個小腫塊,會不會是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