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腳水腫好惱人!5 種超有效方法遠離腳水腫、輕鬆度孕期

懷孕水腫是不少孕媽咪困擾的事,其中如何消除「腳水腫」是孕婦最關心的話題。懷孕前,本來就容易水腫的下肢,在孕期中因荷爾蒙改變、子宮變大壓迫骨盆等因素,變得更容易水腫。如何消除孕期水腫困擾,本文將一一整理出來。

懷孕水腫形成原因

一般來說,孕媽咪水腫的狀況,會在懷孕中期逐漸明顯。由於人體受地心引力影響,身體內的水分主要集中在下肢,就容易在小腿、腳踝等處出現水腫狀況。其中水腫又分生理性水腫與病理性水腫,如何分辨水腫類型了解健康狀況,也是重要關鍵。

1.生理性水腫

生理性水腫部位,以下肢為主,第三孕期後開始有明顯症狀。懷孕後,體內荷爾蒙的改變,使組織內的水分增加。同時胎兒將子宮撐大,進而壓迫到骨盆腔靜脈,降低血液循環能力,影響靜脈回流,就容易出現水腫狀況。如果水腫部位以下肢為主,如小腿、腳踝與腳背,多半是生理性水腫。生理性水腫,通常會隨著胎兒出生後,體內荷爾蒙也漸漸恢復孕前數值,水腫情況也會逐漸改善。

2.病理性水腫

如果是懷孕前期就出現全身性水腫狀況,如臉、軀幹、下肢、會陰處等,則要當心是否為病理性水腫(病理性水腫好發部位不侷限下肢)。若孕婦懷孕前,曾有過心臟衰竭、肝硬化或慢性腎臟病等相關病史,或是先天性功能不全、內分泌失調等,就有可能在懷孕期間出現併發症,導致出現病理性水腫。

如何改善腳水腫狀況?

改善腳水腫方式很多種,可根據個人身體狀況,選擇最適合的改善方式:

1. 抬腿、將腳部墊高

每天睡前可做抬腿運動,或是平躺時,將枕頭墊於雙腿下,讓血液回流消除水腫。

2. 避免維持同姿勢,以免血液循環不良

不論是久坐還是久站,都會因血液循環不良,影響靜脈回流狀況。適時活動筋骨,像是多走動可舒緩緊繃神經外,還能提升體內血液循環。

3. 飲食調整

  • 保持口味清淡:若懷孕期間口味偏鹹,導致攝取過太多鹽分,會使水分蓄積在體內,造成水腫並增加心臟負擔。
  • 飲用紅豆水:孕婦飲用紅豆水,可利尿又可補血,但紅豆水鈣離子含量較高,如果是腎臟功能較不好的孕媽咪,建議不要過量飲用。
  • 多吃蔬果、補充水:鉀離子與水分共存,若吃入的食物中富含鉀離子,便能讓水分隨鉀離子排出。如果孕媽咪為了避免水腫,而減少水分的攝取,反而會降低新陳代謝。

4. 腳泡熱水

將雙腳浸泡約40°C的熱水,持續20分鐘,可以使末梢血管擴張,增強擠壓血管力道,讓靜脈回流,同時舒緩腫脹帶來的不適。

5.穿上彈性襪

穿彈性襪套可幫助血液循環、舒緩不適,但建議於白天穿就好,晚上睡覺時別忘記脫掉。

※ 本文由MamiBuy授權,原文出自於「孕婦腳水腫好惱人!5種超有效方法讓腳水腫遠離、輕鬆度孕期」。

延伸閱讀

懷孕時怎麼吃?營養師教你不胖到自己、寶寶夠營養的吃法

最有效率運動!每天十分鐘拉筋,一口氣消水腫、防跌倒還能減肥

排卵期出血、症狀知多少?掌握6大徵兆更容易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