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上肺炎不一定會發燒、咳嗽!老年人發炎反應不明顯活動力下降就該注意

肺炎高居台灣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名,且比例還不斷增加,去年甚至比前年多出6.9%。而成年慢性患者又是高風險族群,只是老年人感染肺炎後不一定會出現燒發、咳嗽,有可能是以不典型症狀為表現,像是胃口變差、行動力比較不好都該注意。

老伯伯意外跌倒才發現染上急性肺炎

一名94歲的老伯伯,因為在家中跌倒緊急送往急診,到醫院後才被診斷出來急性肺炎,可是並沒有咳嗽、發燒等表現。台灣家庭醫學會理事長、北榮副院長黃信彰醫師表示:「患者因為感染身體衰弱才會跌倒,只是老年人得到肺炎後,症狀相對不是很典型,因為免疫力沒那麼高,對抗發炎的能力就沒那麼好。」

過往都知道肺部感染就是會發燒、咳嗽、胸痛、甚至會喘,但偏偏不是所有人都是這樣的表現方式,台大小兒科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說:「完全沒症狀是屬於比較特例,有可能患者身體狀況不好,像免疫不全的人,發炎反應會比較不明顯,所以症狀會顯的不太典型。」

社區型肺炎不分季節!老年人症狀非典型不易察覺

因此家中有長輩的更該注意,如果年長者出現反常的行為表現,都可以多觀察留意,即便沒有出現發燒症狀也可以到醫院檢查。黃信彰強調:「特別是現在社區型的肺炎不分季節,是一整年都該防範的疾病,能夠預防的疫苗就要打。」

從過往的統計發現,不管從流感、新冠肺炎來看,會引發細菌性肺炎主要的致病菌都是「肺炎鏈球菌」,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這也是目前在多種會引發肺炎的致病菌中唯一可以施打的疫苗,其他像葡萄球菌、A族鏈球菌都沒有疫苗可防範。」

照片檔 ID:997800490

三大族群應格外注意!可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防範

這些社區型肺炎會依照致病菌的不同而有所差異,雖然大多數未出現嚴重併發症時不需住院,但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單純以為只是小感冒而已。黃信彰醫師說,特別是針對以下族群,很有可能因為社區型肺炎住院的比例高出許多倍。

  • 糖尿病成年患者,因為社區性肺炎住院可能高出3
  • 心臟衰竭成年患者,因為社區性肺炎住院可能高出5
  • 慢性阻塞性肺病成年患者,因為社區性肺炎住院可能高出9

根據臨床研究觀察下來,如果社區性肺炎持續發炎時,極有可能加速死亡,並且降低長期的存活率。但因為民眾普遍對於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接受度較低,保護力無法提升,呂俊毅提到:「即使有時很注意也有可能很難避免的,因此能盡量能施打疫苗保護就要好好的保護他。」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肺炎可能是「牙齒細菌吞下肚」造成!陽明牙醫教授:刷牙時上顎也要乾淨

肺炎死亡病例中 老年人占9成 醫師提醒:小心社區感染

流鼻血應將頭抬高向後仰?醫斥:小心鼻血倒流造成吸入性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