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運動 / 久坐會讓身體血流循環不佳!可利用「抖腳」來改善

iStock-931790806

久坐是現代人的通病,尤其工作性質是屬於坐在電腦前處理事務的上班族,往往都是一坐到下班,其中只有上廁所、中午休息時間會起來走動一下。但如果真的無法離開座位活動活動身體的話,其實坐在位置上,可以利用「抖腳」這個動作來幫助身體的血流循環喔!

一天之中坐著的時間比睡覺還長

久坐帶來的影響,根據研究指出久坐上班族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是正常人的 4 倍,這是因為久坐會使心臟肌肉收縮無力而產生全身血液循環變慢,也會導致血液濃稠度變高,而且久未活動的肌肉無法從血液中吸收糖分,會讓血糖出現升高的情形,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而且久坐也會造成腿部血流量下降,這會帶來血液對血管壁的摩擦機會相對減少,血管壁細胞會開始釋放出蛋白質,長期下來就成為了血管硬化、變窄的因素之一。畢竟在動脈沒有大量血液流通的狀態下,血管壁也不需要很有彈性,但是當血流量大增時,血管卻很僵硬,就會造成血壓升高而增加動脈硬化的風險。

抖腳的相關研究

為了避免久坐而來的許多疾病(詳細請看:久坐不起身,當心8種病上身),就必須改善腿部血流下降的情形,要時常起身走動,讓腿部肌肉可以收縮,以保持穩定的血液流動,降低對血管的傷害。

但是有些時候,真的令人無法擺脫久坐的狀態該怎麼辦?根據下列研究都顯示「抖腳」是一個不錯的改善方式,在此提供給久坐一族試試看:

  • 研究一

密蘇裡哥倫比亞大學營養與運動生理學助理教授豪梅·帕迪利亞(Jaume Padilla)的研究,被刊登在《美國心臟和循環生理學雜誌》上,他們共招募了 11 名的大學生來進行實驗,實驗內容為讓受試者靜坐在桌子前 3 小時,這期間可以看書、打電腦或其他方式的娛樂消遣,但就是不能起立。

然後讓收試者保持一腳靜止、另一腳按照時間不時的抖動,過了 3 小時再測試受試者們腿部動脈血流,發現靜止不動的腿部血流量確實明顯降低 ; 而不時抖動的腿部血流量增加了,所以豪梅·帕迪利亞助理教授和他的團隊認為,讓下半身維持輕微的抖動可以帶來足夠的肌肉運動,以提高腿部的血液流量,可改善像是經歷長時間會議,或坐長途車、飛機而導致血流量下降。

  • 研究二

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腦機能診斷研究員中村昭範也在研究中發現,持續抖腳這個動作的話,會讓血液循環狀況轉佳,只要持續 5 分鐘, 就能讓皮膚溫度升高達 2 度,所以也可以改善體質虛寒的情形。

抖腳促進健康的原理

身為醫療型 Youtuber 的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也曾在他的影片中說到抖腳的動作,其實就是「反覆踮腳尖」,而人在走路的時候也是呈現一樣的動作,也指出抖腳會讓小腿反覆收縮,也可以算是一種運動。

不過,但還是要提醒大家,時不時的從座位上起身活動身體,這樣才能放鬆因久坐所造成的肌肉緊繃,如果真的無法離開座位的話,那就記得讓自己可以抖抖腳來增加一些末梢血液循環吧!

參考來源

YouTube「三個字SunGuts」 – 什麼!?男抖窮、女抖賤,但抖腳其實很健康?

文 / 彭幸茹  圖 / 許嘉真

延伸閱讀

什麼運動可以保護心血管?每天「抬膝蓋」就能讓血管變健康

「單腳站」1分鐘勝過走50分鐘的路!能顧膝蓋、護血管又防失智

一直久坐讓屁股變大怎麼辦?1招運動簡單瘦臀又瘦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