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胖才有脂肪過多的問題!減少內臟脂肪從「不要吃太飽」開始

大家都知道太胖不健康?但體型瘦的人就沒問題了嗎?其實健不健康並非只由體型來判斷,看起來瘦的人也有可能因內臟脂肪過多,而導致身體疾病,內臟脂肪很難從外表判斷出來,主要是跟吃什麼東西、吃了多少有非常大的關係。

有些人看起來瘦,但因為代謝脂肪的能力很差,如果仔細檢查會發現脂肪都堆積在內臟中。而內臟脂肪除了會導致大家最常聽到的脂肪肝之外,也會損害腎臟、心臟的健康。

另外,除了吃了太多會轉變成脂肪的食物、沒有運動之外,蛋白質攝取量不足,導致脂蛋白合成減少,肝臟就沒辦法讓脂蛋白運送身體裡的脂肪,只能讓脂肪囤積在肝臟裡,就變成脂肪肝、內臟脂肪。

內臟脂肪過多會發生什麼事?

脂肪可分為兩種,一種是皮下脂肪,儲存於皮膚下方,也就是可以從身體任何地方輕鬆捏到的脂肪。另一種則是內臟脂肪,又稱為腹部脂肪,它包裹內臟,堆積在腹腔內,主要特徵就是突出的腹部和過大的腰圍。

根據林口長庚醫院家庭醫學科蒐集 2013 年 2 萬人的健康檢查資料,發現內臟脂肪指數值越高,血壓、血脂、空腹血糖也會變高,同時代表腎功能的「腎絲球過濾率」也越差,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高出 1.5 倍。

脂肪雖然是維持生命的必要物質,可是一旦累績過多,會變成「成長緩慢的癌」,其分泌的物質會像癌細胞一樣毒殺其他細胞。人體的恆定機制會設法維持固有的細胞數量,但癌細胞、息肉細胞與脂肪細胞會自我增加,也就是任意製造有利於自己的細胞。

內臟脂肪過多會出現以下情況:

  1. 形成不耐餓的體質。
  2. 罹患代謝性疾病機率提高。
  3. 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提高。

防止內臟脂肪的累績,從「不要吃太飽」開始

控制內臟脂肪可以從飲食做起,像是多吃維生素含量高的食物、新鮮蔬菜,攝取好消化的蛋白質,例如,蛋、魚、雞肉、豆漿、豆腐等,用堅果和全麥麵包來代替加工肉、紅肉、糖果、麵食,禁止不健康食品和飲料都能有效減少內臟脂肪。

不過,除了控制自己吃進去的東西外,「不要吃太多」也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吃太飽很容易攝取過多的熱量,不只增加內臟脂肪,也會造成高血壓、高血糖,下次吃東西的時候,可以有意識地察覺自己吃了多少東西,就能減少過多的內臟脂肪長出來!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內臟脂肪讓心肝腎都不好!醫師:補充蛋白質讓肝臟幫助燃燒脂肪

沒過重「內臟脂肪」卻超標罹癌率大增!美國國衛院:關鍵方法阻止可怕脂肪

想跟減脂內臟脂肪說掰掰!日本代謝名醫:每天喝「兒茶素」就能消耗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