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宿醉靠泡澡、運動緩解反而危險!宿醉到醫院有用嗎?

接連兩週的連續假期,不少民眾會與朋友相約聚餐,難免小酌幾杯。但隔天起床酒精還沒代謝,宿醉到讓人頭昏目眩、想吐、渾身不對勁。網路上偏方說藉由泡澡、運動改善宿醉不適,但在家醫科眼中這樣做反而更危險,這時多補充水分才最重要。

多流汗無助於代謝酒精!喝水排尿才是正解

跟朋友相聚幾杯黃湯下肚之後,不料睡一覺起床變得全身不對勁,頭痛、想吐、嘔吐、疲勞、口渴樣樣來,為了趕快舒緩不適症狀,許多網路偏方說繼續喝酒、泡澡、運動、吃雞蛋等方式可以改善。

對此,昀漾美學診所家醫科徐昊醫師說:「宿醉怎麼可以泡澡跟運動,這樣是非常危險的!」民眾有迷思想說這樣可以加速新陳代謝,趕快把汗水排出來,但醫師提醒:「這樣是不對的,汗水裡面沒有酒精,主要還是要靠尿液才能代謝。」

加上如果透過運動、泡澡達到流汗,徐昊強調:「這樣會讓血液濃度變濃縮,你的酒精濃度反而升高,其實最重要還是多喝水讓他排出來。」

宿醉泡澡可能反釀姿勢性低血壓

宿醉主要是因為酒精的利尿作用導致,一杯250毫升的紅酒,能讓人體排出約8001000 ml的水分,排出去是喝進來的3~4倍。喝太多酒,頻繁排尿造成體內鈉離子與鉀離子的流失,鈉與鉀不足時,也會造成頭痛、疲憊、嘔吐症狀。

istock 照片檔 ID:186346257

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也持同樣看法,他說:「宿醉泡澡是絕對不建議的!就有遇過患者宿醉跑去泡澡,結果就在泡澡的地方跌倒然後腦充血。」

陳欣湄說:「當人喝酒完後血管為擴張,意識、反應都不是那麼好,在泡澡的時候血管會擴張的更明顯,就會變姿勢性低血壓,這時站起身就會頭暈目眩就會跌倒,加上身體反應比較慢,一跌倒自我保護機制也會變慢。」

宿醉在醫院也無特效藥!打點滴加速血液中水濃度

只是如果發生宿醉到真的很不舒服是可以看醫生的嗎?徐昊坦言:「以前真的有遇過宿醉跑來看診,但醫院其實沒有特效藥,只能靠打點滴,因為患者會不舒服,都是血液裡面的酒精濃度還沒有被釋放出來。」

徐昊指出:「宿醉是可以看醫生,但醫師能幫的其實也不多,只是有些人因為醉得很嚴重,身體想吐水又喝不進去,沒辦法減緩症狀治好請醫師幫忙。靠打點滴增加血液裡面水的濃度,就會增加尿尿加速它排出來,等到身體酒精濃度降下來以後就不會那麼不舒服的感覺。」

但別千萬別因此跑去佔用醫療資源,陳欣湄說:「特別是像是連假,急診很容易爆掉,不建議建議民眾因為有宿醉需求跑到急診室,最好的預防方式還是要抓自己喝酒的量,且不要空腹喝酒。」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蜂蜜水?茶?咖啡?其實真正解酒的方式只有一個!

防宿醉靠解酒液?你知道「解酒」的原理是什麼嗎?

喝酒會臉紅的人容易失智?2019最新研究:每週喝超過 7 罐風險會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