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歲以上女性有四分之一骨質疏鬆!醫師:停經前 10 年要開始做骨密度檢查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65 歲以上的女性,有四分之一是骨質疏鬆症,為近年來越來越嚴重的老年慢性病,林口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任余光輝說:「建議女性大概在停經的前 5 到 10 年就開始測骨質密度。」

骨質疏鬆症是骨頭密度太低、易碎

骨質疏鬆是個很常聽到的疾病,但因為沒有明顯症狀,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自己其實是骨質疏鬆的患者,很多都是跌倒骨折之後,才驚覺自己的骨頭密度已經不足,只能用事後補救的方法來增加骨頭密度。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將骨質疏鬆症定義為骨量減少或骨密度降低,骨骼細微結構被破壞,容易造成骨骼脆弱、骨折的現象。而骨質密度的分級是以健康年輕人的平均骨質密度為基準,低於一個標準差為正常,低於 1 到 2.5 個標準差為骨量減少,低於 2.5 個標準差為骨質疏鬆症,若低於 2.5 個標準差,並曾經發生過至少 1 次與骨質疏鬆相關的骨折,就為嚴重的骨質疏鬆症。

為什麼會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可以分成原發性跟續發性,原發性骨質疏鬆跟停經後雌性激素減少及老年期造骨功能衰退有關,續發性骨質疏鬆則是跟長期服用藥物,生活習慣不良像是鈣質攝取不足、缺乏日曬跟運動,內分泌失調,骨折的高危險群等有關。

余光輝醫師說:「通常在年輕的時候比較不會注意到這個問題,因為年輕人幾乎都可以很正常的運動,體力比較好,且也沒有停經之後賀爾蒙減少的問題。」

照片檔 ID:987397490

有骨質疏鬆要怎麼辦?要去看哪科?

比較輕微的骨質疏鬆可以補充鈣質跟維他命 D (鮭魚、木耳、牛奶)來改善,嚴重一點的話醫師就會開藥,甚至是打針,另外,當有骨質疏鬆的症狀時,有很多科別都可以就診,大多數的人要看骨質疏鬆都會想到骨科,但其實有很多科別的醫生都有在看骨質疏鬆,像是內科、婦科、家醫科、復健科、新陳代謝科,還有風濕免疫科都可以看。

余光輝說:「要到醫院跟醫師說有骨質疏鬆,醫師才會開給你骨密度檢查的單子。一般來說我會建議女性在停經前 5 到 10 年就去檢查骨密度,男性的話就是 40 歲左右就可以測,有些人也會早點來測,看看自己是不是有骨質疏鬆。」

余光輝醫師也提醒,成人一天兩杯中杯的牛奶就可以好好的補充鈣質,減少骨折的風險,另外,某些食物像是小魚乾、起司也可以攝取到鈣,但牛奶裡面的鈣質是比較豐富的,多配合曬太陽,就會有很好的效果。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台灣骨折死亡率全亞洲第一!變矮超過4公分,骨質疏鬆已上身

骨質疏鬆潛藏危機,6 大高危險群都要注意

30 歲起就該預防骨質疏鬆 13 種高鈣食物打造健康骨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