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月經來的時候也容光煥發!營養師揭 6 種生理期必吃營養素

生理週期循環調理飲食法:營養師教你懂得不忌口,平衡內分泌,告別經痛、肥胖和婦科疾病、順利好孕的 4 階段調理全書

妳的身體值得被認真對待,此書為美國知名女性營養專家所寫,詳細介紹用飲食調理,協助妳找回健康的生理期。

作者:崔西‧洛克伍德‧貝克曼

出版社:高寶出版

責任編輯:莊筱彤

推薦原因:月經來總讓女性面容憔悴,只能化妝來增提升氣色,不過,其實有一些特定的營養成分已經過科學證實,能在生理期讓你容光煥發!你將不再是那個月經來就沒有氣色的你,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6 種生理期來必吃的營養素

鐵質:每天流失約一茶匙的血量(有些人還會因此有點貧血),多補充鐵質就是關鍵!讓妳的身體從那些動物來源,像是紅肉、禽類以及魚類中攝取容易吸收的鐵質(血質鐵)來補充營養。非動物來源的鐵質(非血紅素)比較沒有那麼容易吸收,包括植物性、素食的來源像是扁豆、堅果、種籽、豆莢類植物、深綠色葉菜類、豌豆和豆類等。

維生素 C:想要促進非血質鐵的吸收,只要添加維生素 C 就可以了。這種組合能幫助妳的身體更有效地吸收鐵質,而我們在這段期間內絕對需要盡可能吸收所有鐵質!多準備一些檸檬汁、番茄、甜椒、青花菜以及柑橘類水果在身邊,在妳的白豆或鷹嘴豆泥中加點檸檬汁,或在妳的菠菜沙拉中加些草莓。維生素 C 不僅能幫助妳的身體吸收鐵質,也能在妳的飲食中增添一些抗發炎的抗氧化力量。

維生素 B12:此時妳體內的雌激素和黃體素值都很低,所以妳會更容易想要在下午好好地睡個午覺。維生素B12 是製造更多紅血球的重要元素。紅血球會攜帶氧氣到細胞中,妳的紅血球越多,妳的精神就會越好!維生素 B12 過低可能會導致妳昏昏欲睡,甚至會讓妳感到暈眩以及過度緊張。可以用乳酪、蛋、牛奶、魚類、蛤蜊、鮭魚、鮪魚或禽類來補充妳的維生素 B12。由於維生素 B12 只存在於動物性產品中,如果妳是純素或素食主義者,請選擇含有維生素 B12 的營養補充品,例如那些「替代」奶、營養強化的穀物片、大豆類製品,或是乳酪替代品像是營養酵母。

Omega-3:如果妳在第一天或第二天有經前症候群的問題,妳絕對不是唯一一個!很多女性在這個階段的初期都依然還會出現經前症候群(例如腹脹、疼痛、乳房脹痛)。此外,前列腺素,也就是引起疼痛感的脂質化合物,此時正是分泌最旺盛的時候。不過,請不要因為症狀而感到挫折,多吃一些有助於克服疼痛的食物,像是亞麻籽、Omega-3 強化的蛋、鮭魚和核桃。

鋅:鋅在每個月的這個時期是一種非常重要的礦物質。鋅能有助於重新礦化和清潔血液。在生理期可以食用牡蠣、牛肉、海帶、營養強化的穀物片和花生醬來提高鋅攝取量。

維生素 B:還不快把那些富含維生素B 的碳水化合物交出來!這句話並不是要限制妳的碳水化合物攝取,只是要妳選對碳水化合物。最好的低升糖指數碳水化合物是那種富含纖維的,例如藜麥、糙米、燕麥、扁豆、豆類以及地瓜。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半數女生生理期過度清潔 4個斷捨離原則保護「小妹妹」

冬天一不小心體重就失控?趁著生理期做 5 動作舒緩不適又能瘦

那個來好痛!醫揭「女經痛秘密」1 招瑜珈動作能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