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離世也會造成創傷壓力症候群!走不出憂傷飼主增加

近年來生育率下降,許多夫妻檔不生小孩把毛孩子當自己小孩一樣照顧,正因與寵物關係緊密,精神科醫師發現:「喪寵之痛與失親之痛不相上下,走不出來的飼主愈來愈多。」由於寵物所扮演的角色已等同家人或伴侶,寵物死亡所帶給飼主的痛苦,已不亞於親近家人逝去,也容易出現傷慟反應。

現代人與寵物更加親密!越多飼主走不出喪犬之痛

面對親人的離世會造成心理上的衝擊,而寵物也是同樣的道理,書田診所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姸安分享臨床上的個案,一名三十五歲女子帶著愛犬到溪邊遊玩,但狗狗不慎落水,女子事發後不斷回想狗狗溺斃的過程,出現不停哭泣、憂傷、愧疚,甚至整天關在房裡,就醫診斷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傷慟反應。

施妍安在臨床20年的經驗觀察,過去一年看不到2-3名因為寵物問題而求助者,現在每個月都有3例以上,凸顯現代人與寵物的親密關係。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有四大症狀

事實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遭遇意外事件、目睹親人、寵物等關係親近者的突然死亡、孩童時期遭受身體或心理上的虐待、經歷性侵害,往往會有極度害怕、恐懼或無助感,主要會出現四項症狀

  1. 再次經驗創傷事件的感覺
  2. 逃避
  3. 情緒麻木
  4. 警覺性增加

寵物所扮演的角色已等同家人或伴侶關係,彼此的牽絆與依賴性愈來愈深,特別是當親眼目睹寵物死亡的過程,內心所受到的衝擊更易導致病態性傷慟。

心理影響生理!長期也會出現頭痛、胃痛、消化系統不適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若長期未接受治療,可能會引起生理上症狀,施姸安舉例像是頭痛、胃痛、消化系統不適、氣喘、頭暈;心理上會陷入憂鬱、焦慮,或是出現偏差行為、厭食或暴食、人際關係問題、酒精與藥物濫用、自傷行為。

臨床上醫師對於治療包含生理、心理、社會三層面

  1. 生理層面:藥物治療、抗憂鬱、抗焦慮藥物,或其他輔助藥物
  2. 心理層面:認知重建,幫助找出不合理的信念,並且去對抗,進而採取更實際的想法和行動來平衡情緒,配合行為治療讓患者能夠去面對與壓力事件有關的人、事、物、情境或情緒,以及種種會引起強烈情緒反應的事件。
  3. 社會層面:讓患者和家人了解關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症狀,以及可得到的幫助和治療,讓他們知道這樣的情況在重大災難之後是正常的,且經過一定的治療程序和時間是可以克服。

施姸安提醒:「對於寵物的離世,如何調適情緒也是很重要的課題,若傷慟反應及症狀持續時間太久,應儘早向專業醫師求助。」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MeToo效應?曾被性騷擾和性侵的女性易罹患高血壓

「會不會又復發?」4種方法改善癌症患者常見的PDST(創傷性壓力症候群)

意外帶來的心理憂鬱 原來是創傷壓力症候群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