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痛到步步驚心,原來是你腳底板多長了個「眼」

iStock-528069952

小萱是個模特兒,為了工作需要,在走秀時經常得穿上廠商提供的各式新鞋,但其中很多不是楦頭太緊,就是鞋子太硬,而且絕大部份都是10公分起跳的高跟鞋,長期下來腳底承受壓力不平均,再加上腳趾長期受到擠壓摩擦,沒有足夠的活動空間釋放壓力,最近竟然在腳底板冒出了一個雞眼,疼得她走起路來都有「步步驚心」之感。

男性女性年輕人老年人一樣都會長雞眼

其實長雞眼並不是像小萱這樣愛美的女生才會得到,除了女性因為穿高跟鞋或不合腳的鞋子而容易造成腳底前端長雞眼的狀況之外,愛運動的男生,例如經常打籃球或跑步的人,也常因為運動量大,造成腳底板與球鞋摩擦機會大增,而在不同部位生成雞眼。

而雞眼也不是年輕人的專利病,中老年人隨著年紀增長,肌肉層逐漸消失,足底受壓不平均,或是長期姿勢不良或關節炎,造成腳指骨擠壓,也很容易長出雞眼,而且發生率還不低,算是一種相當盛行的老人病。

雞眼有硬軟不同的兩種類型:

硬雞眼:

發生於趾背或跖部等骨突出或易受壓摩擦處,以小趾最常見,有人甚至一趾可以長出2個,是一種小而堅固的、圓頂的淡黃色丘疹,中央可見半透明的核,其尖端可深達皮下的乳頭層,在站立或行走時,往往因壓迫乳頭層的感覺神經末稍而引起劇痛,導致走路艱難。

軟雞眼:

則是發生於兩趾蹠間的疼痛性角化性丘疹,常因潮濕而被浸軟,呈灰白色,而緊鄰的足趾可出現對吻損害。通常病期長的雞眼下方存在骨刺或外生骨疣。

很多人在長了雞眼的初期還沒有明顯疼痛的狀況時往往忽略不理會,但如果一直不積極處理,雞眼會一直往皮膚內生長,形成硬塊,走起路來刺痛難忍,因為怕痛,只好改變走路的重心,又再造成腳掌受力不平均,更容易再長出新的雞眼,最後被迫要以手術方式切除。

治療雞眼的方法

而究竟該如何對付雞眼這腳底多出的一隻眼呢?皮膚科專家認為,對付小顆的雞眼,可以自行到藥房買雞眼貼布、藥膏或水楊酸等藥水使用,讓厚皮變軟脫落。至於老人家要除雞眼,則可以在泡腳之後用軟刷把腳底老化增生的角質去除。

有些雞眼病患會要求醫師做冷凍治療,而冷凍治療主要是用於疣與特定良性腫瘤,對處理雞眼理論上有幫助,但是效果不見得比較好,應該交由醫師根據病況做專業的判斷與診治。

糖尿病患要特別注意雞眼的狀況

此外,應該特別注意雞眼問題的是糖尿病患,因為末稍神經不敏銳,神經反應差,往往腳底出現雞眼也不易查覺,經常變成雞眼範圍擴大了也沒感覺,所以建議家屬要幫忙檢查老人家的腳部,以免連組織壞死都不知道,等到出現蜂窩性組織炎時就更難以處理了。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