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病毒性腸胃炎患者增多47% 急診醫師教應戰腸胃炎飲食準則

學童 兒童

新冠肺炎雖然穩定,但兒科急診醫師發現近期來兒科急診患者真的變多了,且超過6成的病患都是病毒性腸胃炎,而且不少的病童都有脫水現象,醫師提醒「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主要流行季節為11月到隔年3月間,這段時間真的得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指出,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近期國內0至6歲幼兒急性腹瀉與類流感就診人次,均較中秋連續假期前上升。就10月18日至10月24日統計數據顯示,國內0至6歲急性腹瀉就診共1,178人次,較中秋連假前799人次上升47%。

三種秋冬常流行的病毒!輪狀病毒常為腹瀉主因

以目前臨床觀察來看,以最近3天的來診量:10/30有87位、11/01有94位、11/02有83,吳昌騰說:「6成的病童都是病毒性腸胃炎,而且不少的病童都有脫水現象,所以需要靜脈輸液治療的病童也變多了。」

大家別以為過了夏季腸病毒期就可以鬆懈,因為冬天也有其他病毒肆虐,像是輪狀病毒、諾羅病毒及腺病毒,吳昌騰分析三種病毒都不能輕忽。

  • 輪狀病毒:主要流行季節為11月到隔年3月間,好發於5歲以下幼童,是幼童腹瀉最常見的原因。
  • 諾羅病毒:主要流行季節為11月到隔年3月間,任何年齡層皆可能受到感染。
  • 腺病毒:全年都可能發生,好發於5歲以下幼童。

「少量多餐」避免刺激腸胃 

若是家中的寶寶得到急性腸胃炎,吳昌騰建議:「爸爸媽媽照顧寶寶時,可透過少量多餐的方式食用清淡飲食,應該要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必要時補充電解質。」

特別是可以採取「BRAT原則」:B指香蕉、R是米飯、A是蘋果、T是吐司,成分單純,引起胃腸刺激風險較低,同時能攝取均衡營養素。

最後吳昌騰提醒大家,這段時間真的特別注意個人衛生,經常且正確地洗手,並避免接觸傳染,以防將病毒傳染給家人或朋友。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連假是急性腸胃炎好發期!一表看懂細菌性、病毒性腸胃症發作時該怎麼做

腸胃炎吃什麼?除了粥還有其他選擇!

腸胃炎發燒別再喝運動飲料!中醫推2食物更有效:綠香蕉止瀉、生薑防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