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是急性腸胃炎好發期!一表看懂細菌性、病毒性腸胃症發作時該怎麼做

接連兩週的連續假期,不少朋友都相約烤肉、聚會,一時疏忽飲食、衛生,也讓近期急性腸胃炎的患者大增,光上週就有11萬人次因急性腸胃炎就診,且仍有持續上升趨勢。防疫醫師呼籲,近期不管是細菌性、病毒性腸胃炎發作,都應注意補充水份、電解質,超過兩天沒有改善還要儘速就醫。

細菌型腸胃炎通常較為嚴重!

往往中秋連假、尾牙時節都是急性腸胃炎的高好發期,預防醫學辦公室林詠青防疫醫師說:「民眾一般很難分辨是病毒還是細菌引起,但通常細菌的腸胃炎會比病毒還嚴重,特別是小朋友、慢性病者都會比一般人症狀劇烈。」

圖片來源:istock

此外,雖然腸胃炎通常都是腹瀉跟嘔吐為主,但病毒型的腸胃炎較容易有發燒、全身性的不適,有時容易會誤以為是流感,林詠青提醒:「特別是諾羅因為具有高傳染力,如果人口密集容易引起群聚感染,往往1人感染就讓全家跟著中鏢。 」且諾羅病毒無法藉由乾洗手或酒精消毒,特別是在進食前和如廁後一定要認真洗手。

腸胃炎發作切勿自行服用止瀉藥!可補充水分、電解質

只是腸胃炎真的急性期好發時,醫生最擔憂的是過度嘔吐及服瀉容易造成「脫水」與「電解質失衡」,林詠青說:「嚴重時甚至會導致腎臟衰竭而危及生命,所以水分補充在病程中是相當重要的,可喝些運動飲料來平衡電解質及恢復體力。」

只是有些民眾會想說趕快吃成藥或止瀉藥,但不當止瀉反而會延長細菌在腸道的時間,尤其若糞便帶有血絲、膿黏液、惡臭等情形,會延長疾病治癒時間,甚至增加疾病嚴重程度,是否使用止瀉藥仍需要醫師評估。如果要慢慢開始恢復正常飲食時,盡量以清淡、低纖維食物為主。

圖片來源:photoAC

防範急性腸胃炎五大要點!海鮮、貝類避免生食

而會引起急性腸胃炎通常都跟飲食有極大關係,特別是因為烤肉、聚會的時候,忽略食材的保存,林詠青強調有五點必須要做到:

  1. 吃飯前一定要洗手
  2. 食用新鮮的食材
  3. 烹調時徹底加熱
  4. 熟食生食要分開處理
  5. 食材保存的溫度避免在室溫放太久

像是烤肉大家都愛吃的海鮮、貝類,具有濃縮水中病原物質特性,若生食生蠔、貝類感染病原的風險就先對提高,抵抗力弱的人千萬得多注意。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諾羅病毒傳染力超強!醫師提醒患者恢復3天內糞便內仍有病毒

腸胃炎發燒除了運動飲料!中醫推2食物更有效:綠香蕉止瀉、生薑防嘔

腸胃炎吃什麼?除了粥還有其他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