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脊椎有問題!3 種僵直性脊椎炎常見的共病

僵直性脊椎炎不是只會腰酸背痛而已!僵直性脊椎炎其實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因病人的免疫系統不全,除了脊椎發炎,眼睛、腸胃、其他關節,都有可能會成為炎症攻擊的地方。

僵直性脊椎炎是自體免疫疾病,會影響其他器官

大家對僵直性脊椎炎的印象不外乎就是脊椎發炎造成下背部疼痛,但大家比較不知道的是,僵直性脊椎炎會發生的原因跟免疫系統有很大的關係,因此全身上下有好多個器官也會被僵直性脊椎炎的炎症侵犯,臺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陳明翰醫師說:「他們會共享同一種發炎的病程,最常見的就是虹彩炎、發炎性腸炎、乾癬性關節炎。」

眼睛:虹彩炎

虹彩炎會有眼睛紅腫、視力模糊、怕光等症狀,通常都是單眼發病。不過,虹彩炎經過治療大約 2 個月就會治好,算是個很好治療的疾病,但有復發的可能性,建議民眾要提高警覺,若本身有僵直性脊椎炎就要更小心,因為虹彩炎常會被誤診為結膜炎

腸胃:發炎性腸炎

發炎性腸炎常見症狀為持續的腹痛、腹瀉、腹痛、大便呈現黏液狀,甚至有解血便的狀況,且反覆發生,目前較常用的是藥物治療。

其他關節:乾癬性關節炎

乾癬的出現表示病人僵直性脊椎炎的嚴重度較高,臨床上也比較容易出現周邊關節侵犯的問題,輕微者會出皮膚變紅、脫皮等症狀,嚴重者皮膚會變為乾紅伴隨增厚情形,目前常用的治療方法是外用藥膏、口服用藥。

照片檔 ID:612226550

僵直性脊椎炎要去看風濕免疫科

僵直性脊椎炎發生的原因除了先天基因的影響,後天的環境像是抽菸,也已經經過證實是僵直性脊椎炎的危險因子之一,但即使有致病因子,會不會發病也因人而異,陳明翰醫師說:「一個家族裡面,很多人都有僵直性脊椎炎,但有些人可能 15 歲就發病,有些人可能活到 80 歲都沒發病。」

僵直性脊椎炎病人很常會跑錯科看診,最常跑錯的地方就是骨科,因為腰酸背痛的情況可能就會被認為是骨頭有問題,但其實僵直性脊椎炎是自體免疫疾病,要去風濕免疫科看診才對,陳明翰醫師說:「當症狀持續出現,在多動一動之後,發現還是沒有好,且家裡有人也有人有僵直性脊椎炎,就要提高警覺,到風濕免疫科看診。」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患上免疫疾病將會終生服藥?幹細胞療法有望平息體內免疫之亂!

剛起床下背痛、屁股酸?免疫科醫師:小心合併眼睛發炎,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症狀

140公分變回180公分 生物製劑加惠僵直性脊椎炎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