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天王周杰倫都困擾的疾病 你也得了嗎?

照片檔 ID:1007757616

在粉絲的眼中,天王周杰倫是唱歌、演戲、導演、製作人樣樣精通的全能型藝人。但優秀如周杰倫,卻在18歲的時候就因家族遺傳的原因,罹患了僵直性脊椎炎,更鮮為人知的是,若在演唱會時病情發作,可能需要服12顆止痛藥才能止痛。而其好友劉耕宏在《超級演說家2》的節目上也透露,周杰倫常常不能像平常人一樣躺下,所以要坐著睡覺,而且發作的時候,因為疼痛導致步伐緩慢,從床走到門口要走10分鐘。而有許多腳跟痛持續疼痛超過3個月,被誤診為足底筋膜炎的人,以為僵直性脊椎炎的症狀只有下背痛,不知道以下6大症狀,都容易發生在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身上。

1.下背痛或腰酸背痛:下背部或腰部有疼痛及僵硬感為僵直性脊椎炎的主要症狀,若不適感持續超過3個月以上,而且疼痛通常在不動或休息的狀態下發生,運動後反而比較不痛的話,那麼就很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作祟。

2.晨間起床時肌肉僵硬:患者早上剛起床時,會有腰背部肌肉又僵又硬的晨間僵硬現象,嚴重者可能會痛到爬不起來。因程度不同,僵硬的狀況可能會持續20分鐘至1小時,嚴重者可能會疼痛3~4小時,影響患者一天的作息。

3.周邊關節發炎:僵直性脊椎炎患者除了自體免疫細胞攻擊,讓脊椎病變,導致下背痛以外;當自體免疫侵犯周邊關節時,會導致周邊關節炎,例如:上肢的腕關節、肘關節或下肢關節的髖關節,膝關節及踝關節的疼痛,特別是女性患者較容易因發作部位在周邊關節,而不知道自己實際是罹患了周邊關節炎。

4.覺得莫名疲累:
因為僵直性脊椎炎是自體免疫系統受到破壞,使脊椎、關節及全身都會出現慢性發炎的現象,會讓患者出現像得了重感冒的疲倦感,整個人都覺得無力,怎麼都提不起精神,睡再多覺卻都無法使精神恢復。

5.腳後跟疼痛:有些病患,因自體免疫攻擊的部位在腳後跟,而出現腳後跟疼痛的現象,例如:足底筋膜炎或阿基里斯腱炎的症狀而容易被誤診,若患者有合併上述1~4點的現象,或是身上有其他發炎的狀況,就有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的問題,需製免疫科查明病因。

6.虹彩炎:約有30~40%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會併發虹彩炎(虹膜炎),可能是病人因出現「兔子眼」的眼睛紅腫充血、視力模糊等症狀去看眼科醫師時被發現是彩虹炎,通常會被眼科轉診治風濕免疫科。而患者若延誤就醫的話,可能導致青光眼或瞳孔變形。

7.著骨點發炎( Enthesitis):就是著骨點(肌腱或韌帶附著於骨骼的附著點)發炎,發炎起初會先造成著骨點處骨頭局部被侵蝕,之後隨著發炎的持續,造成發炎的肌腱或韌帶慢慢鈣化,進一步造成了由韌帶或肌腱所連結的關節或骨骼間因韌帶與肌腱鈣化所造成的連黏,而導致了臨床上脊椎骨骼連黏而活動受限制的狀況。

中華民國風溼疾病醫學會理事長蔡文展表示,由於僵直性脊椎炎與基因有關,高達98.7%患者帶有HLA-B27基因,易發生家族遺傳,所以很難預防。而僵直性脊椎炎和一般疼痛的差別在於「不動才會痛。而20~40歲男性是容易出現僵直性脊椎炎的高風險族群,其中有很多患者以為自己是運動傷害或是得了足底筋膜炎而延誤就醫,導致脊椎韌帶、關節鈣化,脊椎沾黏變形,嚴重時還可能駝背,甚至無法行走。因僵直性脊椎炎的早期症狀不明顯,若出現上述6大症狀,自覺可能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的話,可至風濕免疫科進行檢查

如何治療或改善僵直性脊椎炎症狀?

同時也是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的蔡文展,建議患者除了用藥治療外,還應多游泳,像他自己就會每週遊一次泳,讓水的浮力減輕脊椎的負擔,並利用水的阻力可訓練肌力,而不會游泳的患者,在水中行走並進行擴胸運動,可以防止肋骨沾黏在脊椎上。除了游泳以外,脊椎未沾黏患者還可以騎腳踏車訓練肌力,但脊椎已沾黏患者則不適合期腳踏車,可能發生骨折的事故。他並提醒患者,跑步是不適合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的運動,因為跑步的跳躍動作可能加重患者病情,又有骨折的危險

140公分變回180公分 生物製劑加惠僵直性脊椎炎患者

長庚醫師黃奕修:「生物製劑」的免疫效果像核彈!

僵直性頸椎炎的共病 如兔子般的紅眼睛

原來是這些病 才可以使用生物製劑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