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搜尋「失眠」次數創下新高峰!加拿大急診權威分享克服失眠五大秘訣

整晚翻來覆去,閉上眼睛想要睡覺,大腦卻運轉個不停,你也是無法順利入睡的一員嗎?其實深受失眠所苦的人不只你一個,根據 Google 公布 2020 年關鍵字搜尋,針對「失眠」的搜尋次數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

特別今年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在家時間變多,似乎也顯得睡眠問題更加被凸顯,而加拿大知名急診醫師布萊恩·戈德曼(Brian Goldman)博士,本身自己也身受失眠所困擾,甚至自稱「資深失眠者」,為了克服睡眠上的困擾,他在《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分享平時克服失眠的秘訣。

一、準備良好的睡眠環境

許多人習慣把筆電拿到床上,躺在床上邊工作,布萊恩博士指出:「臥室當然不是讓你工作的地方,盡量減少使用手機和平板電腦甚至看電視,因為這些螢幕都會發出藍光,可能讓人難以入眠。」

照片檔 ID:1066555250

所以準備一個舒服、放鬆的環境至關重要,布萊恩博士提到:「雖然大家都喜歡溫暖,但身體可能更喜歡較冷的溫度,因此可以把溫器調低一點。」或是點上芬香蠟燭、拉上遮光窗簾,都是幫助打點臥室的好方法。

二、消除環境噪音

特別居住在都市地區的人,晚上仍有川流不息的車聲,或是樓上鄰居打鬧嬉笑的聲音,聲音對於睡眠來說是重要關鍵因素,布萊恩博士舉自己為例:「我睡覺前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戴上一套舒適的耳塞。」

三、打造自己的生理時鐘

兒童都有自己的生理時鐘,可能固定在8點、9點就會想睡覺,而這樣的生理機制不只可以幫助兒童,對於成年人也同樣是有效用,可以幫助身體得到適當的休息。

布萊恩博士說:「如果晚上難以入睡,這意味著每天都應該嘗試在同一時間上床睡覺,且每天早上在同一個時間醒來,即便在週末也是如此。」應該要注意如果白天睡午覺、打瞌睡太多,會打亂身體的生理機制。

圖片來源:freepik

四、設定嘗試睡眠的時限

當努力讓自己趕快入睡,但已經用盡所有方法還是睡不著,那就別強迫自己,因為感到睡不著並不會有幫助。 布萊恩博士說:「大多數正常人要花5-25分鐘入睡,當失眠的人發現自己超過30分鐘怎麼還沒睡,甚至40分鐘後越來越擔心,憂心自己能不能睡個好覺?」

布萊恩博士建議:「為自己設定一個時間上限,例如在20分鐘後我仍然睡不著,那我就不會睡覺。」讓自己起床離開房間,別強迫自己硬要入睡,可以花些時間進行非刺激性活動,例如重新閱讀一本書、注意呼吸或任何做任何可以分散注意力的事情。

而布萊恩博士自己則習慣寫下來那些在腦海中迴盪的焦慮念頭,而這樣的方法有助於減輕焦慮,當感到疲勞之後就可以再次回到床上。

照片檔 ID:668621218

五、真的睡不著就別睡了

如果真的已經嘗試過上述所有方法,但仍然無法入睡的話,就盡情享受自己在夜晚清醒的時間,布萊恩博士:「這樣的經歷未必是負面的,如果我在這種情況下,我會準備我的慢跑裝備。」

「慢跑是消除壓力不少缺少的運動,可以帶著耳機聽Podcast、有聲書等。」布萊恩博士說到,即便外面下著大雨不能出去運動,這段時間也可以進行額外工作或自我照顧的絕佳時機。

布萊恩博士強調:「有時候當失眠時,必須轉換心態,就會發現即使面對這樣艱難失眠,也可以變得如此美好。」

參考資料

5 sleep tips from ‘veteran insomniac’ Dr. Brian Goldman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失眠問題不再是中老年專屬!精神科醫師:年輕型失眠多數跟「壓力」有關

APP也能改善失眠!首次美國FDA認可「認知行為治療」的應用程式

為什麼一直打哈欠卻還是睡不著,原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