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來不及存幹細胞,那長大後還能存嗎?細胞專家張薏雯博士:還有免疫細胞、脂肪幹細胞可存

2018 年台灣通過《特管辦法》後,開放了「細胞療法」來治療疾病,目前可應用在癌症、腦中風、脊髓損傷、退化性關節炎等疾病上,成為患者們的新希望。不過也因為細胞療法屬於新興療法,也延伸出多種相關議題的討論,其中一個就是「大人也能提前儲存幹細胞嗎?」

認識細胞療法

首先讓我們先來認識「細胞治療」的原理,根據衛福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資料顯示,就是將自己的細胞(又稱為自體細胞),或是別人的細胞(又稱異體細胞),在經過實驗室培養或加工技術後,再輸注至患者體內,以達到治療或預防疾病的目的。

但自從開放細胞療法後,「細胞治療」、「免疫細胞治療」、「幹細胞治療」等名詞開始大量出現,因為都有個細胞的字眼在其中,使得大部分的人幾乎搞不懂它們之間的差異,而感到非常混亂。其實簡單來說:

  • 細胞治療

指的是給予病人某一類特定細胞,來達到治療疾病的作用。

  • 免疫細胞治療

以增加病人本身的免疫細胞,再回輸病人體去殺死癌細胞,通常免疫細胞治療癌症都是使用自己的原本細胞。

  • 幹細胞治療

是利用幹細胞的分化及增生功能,來修補器官或組織損傷的地方,在臨床上目前使用最多的幹細胞是「間質幹細胞MSC)」。第二個則是在 2012 年大放異彩的「誘導型多功能幹細胞 (iPS 細胞)」,雖然還在臨床試驗階段,但也都看見不錯的治療作用。

iStock-629606180
細胞療法是目前最受矚目的新興療法!

隨著特管辦法開放 2 年多以來,在實際進行上,目前專家們皆認為如果要讓免疫細胞治療的療效越好,最好是在進行化、放療等癌症治療之前先把免疫細胞儲存起來,因為化、放療不僅會殺死癌細胞,也會對健康的細胞產生損害。

而幹細胞是各類細胞的源頭,具有分化、再生的功能,對修復身體損傷有一定的幫助,但隨著身體的老化,功能也會逐漸的減弱,所以相對來說,要使用幹細胞治療,最好的是在越年輕的狀態下取得,它帶來的作用也會越大。

細胞儲存真的有必要嗎?

從以上論述我們可以看見,不管是進行免疫細胞療法,還是幹細胞療法,最好要使用健康的免疫細胞,以及越年輕取得的幹細胞會比較好,但是真的有儲存的必要嗎?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表示,如果你或是家人屬於以下族群的其中一個,就建議可以考慮提前儲存自己的「免疫細胞」或是「脂肪幹細胞」,以備未來不時之需:

1. 有癌症家族史

癌症已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近 40 年,而罹患癌症其中一項的致病因子,和家族遺傳是脫不了關係的,所以具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建議可在健康的時候先行儲存自己的免疫細胞,以防在未來真的不幸遇到的時候,可以為癌症治療多一個選項。

2. 癌症治癒者

如果說經過癌症治療後,在後續追蹤超過 5 年以上都沒有癌細胞,但因為癌細胞是個狡猾的細胞,隨時都有可能復發的可能。在這樣的情況下,癌症治癒者可趁著康復期,一樣先把免疫細胞提前儲存起來,萬一真的遇到復發時,就可以有健康的免疫細胞作為治療的考慮。

3. 愛美一族,或想提前預防身體老化的人

近年來發現脂肪並不是毫無用處的存在,其中所含的「脂肪幹細胞」也具有再生修復跟重建的能力,可幫助身體器官和皮膚等組織的延緩老化及重建,目前在合併一些醫美療程上,可以帶來由內到外的抗老作用。

4. 有跑步習慣的人

因為跑步這個動作,在長期累積下來,對膝關節會帶來或多或少的磨損,所以也比較容易有退化性關節炎及骨折等的問題。而脂肪幹細胞已被發現,有助長成脂肪和軟骨細胞,再加上幹細胞本身就有抗發炎的功能,目前也成為退化性關節炎治療的其中一項治療方式。

另外,目前國內外都有幹細胞研究團隊,皆發現「脂肪幹細胞」可以應用在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第二型糖尿病、急性腎衰竭、中風、心肌梗塞、子宮內膜異位症等疾病上,被視為幹細胞治療其中一個很大的潛力,所以提前儲存「脂肪幹細胞」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想知道更多的幹細胞儲存資訊,請看⬇️

/ 彭幸茹  / Heho影音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錯過儲存時機就沒機會了?在「乳牙」掉完以前都還有機會!
儲存「羊水幹細胞」為孩子超前部署!研究:身體排斥性低, 連全家人都能用
自體細胞安全性較高卻仍有受限!提前儲存、使用異體幹細胞將視為未來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