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乾舌燥、失眠、便秘,恐是過度疲勞的肝火旺!症狀、原因、改善方法一次看

去看中醫的時候,很常聽到一個詞叫肝火旺,肝火旺影響的範圍很大,口乾、口臭、眼睛乾澀、長痘、消化不良、便秘、失眠都有可能你有火氣大!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光偉說:「現在雖然是冬天,但是肝火旺的人還是不少,尤其是當睡不好或是有壓力,造成過度疲勞,就很容易會有這樣的情形。」

最明顯症狀:口乾舌燥、眼睛佈滿血絲、消化不良

肝火旺的症狀其實很明顯,有口乾舌燥、口臭等問題,且也會影響到眼睛,像是紅眼症、眼球佈滿血絲,精神的部分則是會很亢奮,甚至會血壓高,肝火旺也會影響消化機能,腸胃皮燜時,常會吃不下,消化不良或便秘。

陳光偉說:「肝火旺比較屬於神經失調的範圍,跟我們吃進去的東西其實關係較小,肝火旺可以說是壓力大、緊張、失眠等引起的交感神經興奮的症狀,西醫也經常把肝火旺歸類到失眠或是自律神經失調的範圍內。」

太興奮、緊張、焦慮的人比較容易會肝火旺,失眠、工作太勞累,沒有好好的休息,神經就會失調,另外,喝酒、熬夜的人也要小心。

照片檔 ID:953787046

中醫怎麼解肝火旺?

陳光偉說:「西醫會將肝火旺歸到失眠或是自律神經失調,也通常是針對這兩個症狀做治療,而中醫則是以退肝火的藥材提供為主。」

若民眾去給中醫看,醫師會提供一些柴胡系列的湯劑,像是小柴胡湯等,或是開一些退肝火的中藥,例如,柴胡疏肝散、加味逍遙散、抑肝散等複方 (多味中藥材組成的處方),而單方 (單一味的中藥材) 的話,會加一些少量的黃芩、黃連、白茅根、茵陳、梔子、魚腥草、車前草等。

陳光偉也提醒,睡眠很重要,睡飽能去肝火,要多注意自己的精神紓解、讓身體放鬆,做一些像是瑜珈、運動、小跑步都是很好的方法,也要記得多補充水分,但若有任何身體不舒服,甚至變成慢性發炎的話,就要到醫院求助醫師。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熬夜讓你肝火過猛吃B群也沒用!中醫推薦2道私房菜快速調養 

眼壓高怎麼辦?先把肝火降下來

一換季就狂冒痘、嘴巴破洞!吃苦瓜攝取維生素C可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