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室內空污會更嚴重!環境工程教授:好裝潢、通風、清淨機是三大法寶

環境健康識能(Environmental health literacy ; EHL)是一新興的環境、健康和科學傳播次領域,它牽涉到環境議題、環境健康科學(EHS)、健康識能、風險溝通和安全文化等研究領域。基於各領域貢獻之多元視野,環境健康識能指的是人們尋找、理解、評估和應用環境、健康相關資訊來做出保護環境和減少健康風險的選擇。這使得民眾能因而進一步獲得改善生活和保護環境所需的能力。

增進空氣品質和健康從小處做起

2020 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口罩、酒精、空氣清淨機等都曾掀起搶購潮。到了十一月份再入冬季,根據外媒報導,美國家庭掀起了第二波恐慌性搶購潮,從消毒紙巾、衛生紙到食物,都是民眾搶買的物資。這些現象,反映出了民眾對於環境、健康的意識因防疫而提昇,只是如果能在平日就從小處注意,而非只在疫情期間搶購就能更有所助益!

以增進居家生活的空氣品質而言,北科大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教授曾昭衡就建議民眾,要從日常生活中著手,注意細節,每個人自己從小處開始,培養環境意識,就能增進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也能改善環境。他指出,人們待在室內的時間往往比戶外多,疫情可能更增加了民眾待在家中的時間。戶外的空氣品質可以靠政府、民眾合作來降低,像是避免燃燒農業廢棄物、友善祭祀等,或者是留意戶外車子的廢氣等。但是相較之下,室內是我們自己比較能控制的環境,所以民眾可以做的事情就比較多,可以更積極地從小處著手來改善空氣品質。

曾昭衡建議,民眾優先應努力的是減少室內污染來源,比如裝潢,應盡量的使用有綠建材標章的漆或膠、或裝潢材料,就能減少室內有毒化學物質,及致癌物。室內也要盡量減少燃燒、點香、抽煙等,就能減少燃燒的廢氣污染。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第二個要注意的是要保持室內外的通風換氣,如果不通風,室內的污染就容易累積,最起碼自己呼出來的二氧化碳和各式疫情時最擔心的細菌及病毒就會累積。但是保持通風的時候,也要留意近處有沒有戶外的污染,如果外面就有大馬路、車子,就要避免讓戶外不好的空氣進入室內。

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第三個方法就是應用空氣清淨機等科技產品,來去除各種室內空氣污染物。他說明,室內空氣清淨機五花八門,不同的性能去除的污染物是不一樣的。基本上,民眾得先區分三大類的空氣污染,再來搭配相對應的空氣清淨機。第一個是懸浮微粒類,像 PM2.5 或灰塵、過敏原,就適合購買有 HEPA 高效率過濾濾網的,效果會比較好;第二種類型是氣體類,比如裝潢逸散的化學物質,或者是臭氣、異味等,這種情況下建議選擇活性炭或光觸媒的清淨機。第三類是生物類,像是細菌、黴菌、病毒等,例如民眾目前擔心的新冠肺炎等生物類的污染,建議可以選擇紫外線殺菌、光觸媒殺菌的空氣清淨機,會較有效。

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教授曾昭衡。攝影/鐘宥睿

至於民間有時會以室內盆栽綠美化,和改善空氣品質。曾昭衡認為,民眾可以參考環保署編印的《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應用及管理手冊》,利用室內植栽減少落塵、二氧化碳,有害氣體等,讓日常活動空間更舒適。但是要注意選擇適宜的植物種類,第二是植物也需要良好的照顧,澆水太多或枯死腐爛等,會讓盆栽容易滋生細菌、黴菌,有時反成污染源。此外,室內盆栽有益綠化和美化,但無法光靠幾盆小植栽,因應較嚴重的空污,因為植物盆栽淨化較慢且效果有限,還是要搭配適宜的通風換氣或空氣清淨機。

空氣品質與健康習習相關。在民眾環境健康識能逐漸提昇下,曾昭衡指出,在與空污相關的健康議題上,大家直接會想到的多是傳染病、咳嗽、支氣管肺炎、氣喘的發作等一些呼吸道相關的疾病,在與呼吸道有關的疾病裡,最嚴重是肺癌,長期空氣污染也確實可能導致肺癌。但是,一般人比較忽略的是,除了呼吸道疾病之外,空氣污染更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發作,也就是會讓像心臟病中風高血壓心肌梗塞,這些心血管疾病致死率增高。

根據研究,空污每年造成全世界約七百萬人死亡,呼吸道疾病死亡的人數只佔三成,而七成的人們因為這些心血管疾病而死。曾昭衡強調,除了關心兒童,不要讓污染影響其發育、健康外,也要擔心有高血壓、心臟病的民眾,他們也應避免經常曝露於高度空氣污染的環境。這也是一種環境的識能,民眾必須要瞭解室內外環境中的空氣污染從哪裡來、對自身和家人有什麼傷害,才能做正確的選擇去避免產生污染的行為,當有污染時要學會避開,好比當外面空污嚴重的時候,要待在室內或是使用空氣清淨機、減少戶外活動。特別是小朋友跟老人、以及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勸告他們減少到高空氣污染的地方去,這些都要靠民眾平常都有相關的知識、警覺。

曾昭衡認為,環境和健康的意識,就是從日常生活中每一個細小的選擇著手,例如消費時,選擇有環保標章和節能標章的產品,減少使用一次性用完就扔的商品,就能協助減少二氧化碳及各種污染;生活中則不論戶外室內,減少或避免燃燒的行為,交通上選擇比較環保的方法,比如多搭大眾運輸工具或自行車,定期保養車輛等,這些生活中各種友善環境的作法,最後終將回饋到增進我們自身和家人的健康上。

文/蔡美瑛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副教授

延伸閱讀

呼吸道健康守護者!偉大母愛讓教授催生新科學:微型空品感測器

電動車能改善空污嗎?綠能教授:綜合考量南部改善最大

家中隱形空汙讓肺部生病! 3 招一次撲滅家中的肺部殺手